【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聲援團體注入新血!昨天環保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前往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表明全台灣已有43個環保團體聯署支持樂生保留,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重審樂生90%保留方案。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質疑機廠變更涉嫌弊案,要求司法機關與媒體追蹤調查


環保聯盟秘書長何宗勳表示,基於台灣人民的生存權、環境權與永續權,環保團體正式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嚴正要求:「反對為純粹開發導向、商業利益導向之新莊捷運機廠興建工程,並要求行政院方面立即重審文建會所提的90%保存方案,為台北縣民與新莊市民留下一座完整的城市綠肺、健全的人權園區─樂生療養院。」


潘翰聲指出,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在1993年規劃報告書第173頁,明白記載原將機廠規劃於「位於新莊輔仁大學旁,三和路與三泰路間」,此路段大部分為違章,的1、2樓工業廠房,並有部分較大的違建興建中。


他認為,從捷運新莊機廠原位於輔大附近的三和路選址的變更過程,見證台灣長期出賣環境生態,換取短線土地利益的開發模式。「正因為這種變賣家產的邏輯,機廠可以從被違章工廠盤據的平整農地,變更到樂生院民合法居住數十年的山坡地。」


潘翰聲譴責政府破壞坡地生態的現有新莊機廠方案,環保團體更呼籲蘇貞昌不應將交通權當作不審查三贏方案的藉口,若真的為人民著想,應顧及大台北地區1百萬人的「交通」及「環境」權益,立即出面協調院台北縣市暫緩拆遷,並重審90%保留方案。


何宗勳表示,總統陳水扁正式回函環保團體,表達對樂生院民的關注,強調「漢生病病人補償條例應儘速通過。」針對蘇貞昌不願回應民間聲音一事,陳水扁也承諾將居中協調


環保團體強調,青山綠樹與捷運交通並存是環境權的具體體現,希望政府不要一意孤行,使重大施政錯誤重蹈覆轍。行政院政風室主任翁詩燦出面接下環保團體的陳情書,面有難色地意欲推脫;但環保團體要求行政院於一週內回覆社會各界的期待,否則將進行下一波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