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特稿】行政院鬆口緩拆樂生,地方對立卻有激化趨勢,操作人士是地方民代所組成的新莊「爭取捷運早日通車聯盟」。


日前新莊區透過里長廣播器放送:「本周6上午10時到下午2時,聯盟將號召萬人在新莊中正路遊行到樂生療養院,表達捷運應早日通車的心聲。」市長許炳崑甚至為此請假登上「戰車」,到大街小巷喇叭廣播,呼籲市民周六出來表達心聲。


據聯盟表示,遊行將於31日上午在恆毅中學、新莊市公所、輔大3地門口集合,再沿中正路遊行走到新莊機廠與樂生療養院,共同「拚捷運、求生存」。縣長周錫瑋與行政院代表將與遊行民眾見面、安排各種活動劇,不排除集體面向樂生院,跪下來向樂生院民求情。


看似合情合理的公民行動,只更突顯長久以來樂生院民與地方政府的「不平等」。樂生院民從毫無支援,到目前社會各界的支持,憑的就是「情、理、法」三個字。 樂生院是她們的家、樂生院是世界遺產、捷運機廠指定前的環評、文資評估被官僚粗率決定,是因為諸多的不合理,所以引起世界關注。


反觀地方派系與政府,不僅掌握向媒體發聲的機會,更掌握人民貢獻的納稅錢所購買的物資,對地方不同聲音非但不進行溝通與協調、不公平曝光不同聲音的訴求,反而利用階級的優勢二次剝皮院民,豈是「地方父母官」應有的作為?


事實上,新莊捷運通車是否對新莊「全體」市民有利仍有待商榷。多少人會因為捷運通車而不再開車、騎機車?中正路上路況不佳成因複雜,又豈是「捷運不通」四字所能涵括?


新莊市民最明顯的利益,來自中正路沿線或迴龍一帶居民,將因房地產而享有經濟效益。但此種利益是否為全體市民共有?此種利益是否值得賠上世界認可的遺產樂 生院,台灣長期追求的民主、台灣遠落後於世界的人權精神?更何況,按照文建會提出的90%方案,這些物質利益「根本不會」因此消失!


新莊市民的確不該沉默,在被官僚消費之前,先走趟樂生院吧。親自用眼睛、身體、與心,理解雙贏的訴求,你/妳將會知道,樂生守護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