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一聲聲淒厲的哀嚎在夜半的豬隻屠宰場內迴盪不已、一隻隻被活活吊起的豬,騰空飛撞過牠的同伴,在意識清楚下被切斷喉管,再丟入燙毛池…台灣,超過七成的「公立肉品屠宰場」以此種殘虐的方式屠宰經濟動物。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哽咽著播放前往27個公立肉品市場或屠宰場、共計72條屠宰線所收集的影片,納悶指出,自2000年時出版「這就是我每天吃 的豬肉嗎?」調查影片及報告,向社會大眾揭發台灣屠宰豬隻種種不人道、不衛生的真相,政府承諾改進並推動「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章」,「但7年來狀況幾乎沒 變,甚至不進反退!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在72條屠宰線中,有17線(佔23.6%)以理論上較為人道的電宰方式屠宰,另55線(佔76.4%)仍用「以輸送帶豬送達定 點後直接割喉放血」、「以鐵鍊將豬單腳倒吊至半空中,再割喉放血」、「以輸送帶將豬送達定點再用棍棒敲擊再割喉放血」,以及「將豬趕入圍欄,再以尖刀割喉 放血」,此不人道的方式,使豬隻在屠宰前還得遭受巨大折磨。


所謂人道屠宰,廣義上應包括經濟動物的人道運輸、繫留、驅趕、致昏,以及最後的放血等。除倫理上的考量外,也是為了避免動物因長期運輸、繫留,或短期致昏及放血的緊迫,而對肉品造成不良影響,如水樣肉(PSE)或暗乾肉(DFD)。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理事長朱增宏表示,所謂人道致昏,包括電擊法、氣體昏厥法、撞擊法等,讓動物立即失去知覺,並在其甦醒前割斷喉嚨放血使其死亡。他進一 步說明,由於哺乳動物對痛苦的感覺,是源自末稍感覺接受器接受訊息,透過神經系統將訊息經脊髓傳遞到大腦,時間大約是150毫秒。


因此人道致昏的關鍵,就是在於讓豬的大腦感到痛之前使其昏厥。」朱增宏說,豬在昏睡前一般在37秒後就會甦醒;而實驗證明從有效「刺血」到腦反應完全停 止,最長約需22秒。「因此必須在電擊致昏15秒內刺血,以確保豬隻於甦醒前即因大量出血造成腦死」。雖電擊法和以彈藥推動撞針的「撞擊法」,都可在 150毫秒內讓動物昏厥,「但因豬的頭蓋骨很厚,會吸收撞擊力道,因而會降低致昏效果」。


陳玉敏質疑,根據「屠宰作業準則」指出,未經人道方式昏厥即切割、放血,依畜牧法第39條,可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的罰鍰,未限期改善者可按次處罰直至 完成改善,或停止其部分或全部的屠宰作業;未以人道方式屠宰,則可處1萬元至5萬元的罰鍰。「法都有了,為什麼不落實!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透露,當豬隻被單腳吊起放血宰殺時,業者並沒有每宰一隻豬就消毒刀子一次,「反而把血抹在豬身上」;而收集豬血的地方更有老鼠、蟑螂四 竄,「甚至豬因驚嚇失禁的排洩物,都會一起落入豬血收集池內!」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指出,雖每個屠宰場內都有「肉品衛生檢查獸醫師」,但大多數醫生只管屠 體檢查,對不人道現象根本視而不見,「而所謂的『屠宰衛生檢查合格章』更多是業者自己蓋的!」


陳玉敏說,業者多有「電宰豬肉不好吃的觀念」,「但那是技術操作的問題!」陳玉敏表示,電壓、電流與時間若沒有控制得宜,肉質當然會差,「所以應是訓練屠 宰人員,而非選擇手工宰殺的方式!」她透露南投業者相當猖狂,在屠宰場內公開張貼「電宰290元、手工宰190元」,完全無視法的存在。


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透露,許多人以為自己吃的肉品都是CAS電宰豬肉,但以94年為例,經CAS認證工廠所產生的生鮮豬肉約25萬噸,只佔當年肉品供應的27.61%,「也就是說,主要供應源幾乎都是非人道宰殺,且多半流入全台各地的傳統市場!


顏美娟表示,許多不當養殖或屠宰、運送的豬肉,容易變成病死豬,且多半流入團膳,首當其衝就是孩子的校園午餐,「孩子被廉價地消費健康!」綠黨秘書長潘翰 聲說,現在根本沒有好的機制讓民眾免於吃到可怕過程產生的豬肉,「消費者應站出來抵制非人道宰殺,讓肉品生產者知道反省!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肉品檢查組長林進忠遺憾表示,針對非人道宰殺經濟動物問題,將在今天緊急開會研討,「且今晚就會針對不合格的業者開罰,然後進一步教育訓練」。陳玉敏也呼籲監察院懲處失職人員,讓不人道屠宰成為歷史名詞。


小檔案:水樣肉(PSE)及暗乾肉(DFD):

由遺傳、環境(緊迫、氣候、飼養等)因素引起。此種鮮肉中游離水增加且存在肌肉細胞間,故肌肉組織含較多之細胞外水分,使肌肉吸光性減低,因而外觀色淡 (pale)、組織軟弱(soft),液汁易分離(exudative)。此種肉之保水性差,於加熱烹調時耗損大,故不宜供為加工原料。在夏天,最容易於 常溫下的肉攤發現這種肉色蒼白沒有彈性而且看起來濕濕的肉。(資料來源/農委會)



*早上吃完早餐去跑新聞,看到影片邊哭邊想吐,不敢吃豬肉了T____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