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側寫】新莊民代發動市民遊行,前往樂生向院民喊話。民代聲淚俱下、縣長周錫瑋下跪接受陳情,上演一齣悲情劇。樂生院民與學生邀請居民進入樂生院理性對話,警方害怕衝突不允許,多數居民連走入樂生院都不願意,她們自認「包容」樂生院民太久。


她們這麼說:「這裡是關麻瘋病人的地方,是傳染病所,根本不是什麼古蹟,新莊市民包容她們這麼久,憑什麼害我們!」、「經濟要發展,一定要交通,捷運已晚 了30年才建設」、「反正她們(院民)都快死了,新大樓那麼舒適,怎麼不去住!」、「她們早就拿了錢,不拿錢的人就是想要更多錢」、「捷運如果停建就要賠 很多錢,一年要3億!」


但當問起居民資訊從何而來、是否了解90%方案內容,她們只能無言以對,然後一再覆述「經濟要發展,樂生擋錢財」的論述,堅持「少數服從多數」,卻忘了 「多數尊重少數」。舉例美、日、韓等國都將麻瘋病院轉型為觀光區,市民只回了一句「唬爛」。更有市民說出:「這樣大陸會笑我們,它們要蓋水壩時不就叫沿線 的人都搬走!」


這,就是我們說的民主社會。


雖說已是資訊公開社會,但台灣人鮮少主動挖掘資訊,民代熟知人的共同慾望、無意識的恐懼與焦慮,當統計出有多少籌碼(炒地皮)能被運籌帷幄後,民代們就成 了現代社會裡的趕鵝人-不必說服每一個人,因為鵝是這樣的:當一個趕鵝人只牽著一隻鵝,其他的鵝會跟著這隻鵝走,即使她們的脖子上並沒有繫繩子。


新莊人的淘金夢並不可恥,也不可笑,畢竟沒落已久,好不容易有振興時機,人人往之。只是,建設的夢是否真比文化資產來得踏實、持久?恐怕仍考驗著新莊人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