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療養院將遭政府拆除,引發國際媒體報導,全球IDEA國際協會也派觀察員來台。美國紐約經聯合國經濟與文化理事會—全球漢生氏 病人權組織Pamela Parlapiano全程目睹、紀錄3月31日萬人遊行,昨天召開記者會,嚴正指責北縣長周錫瑋的行為猶如法西斯。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去年7月6日,中國時報與聯合報及分別引述捷運北工處處長吳沛軫及主任黃常震的發言,表示「捷運新莊線可不受新莊機廠影響,分段通車可行性極高」。倘若採用分段通車方式,就算機廠沒蓋好,仍可通車至丹鳳站。


「漢生病人被錯誤政策所害,總統說要立法賠償,但沒進度,更引發政治對立。」李添培難過地說,全世界的漢生病友都被關在不毛之地,發展中也有不少遭迫遷的 漢生病友,透過IDEA國際協會的幫忙,已有不少麻瘋院轉型為觀光之地。明年一月IDEA國際協會將在印度開會,台灣樂生院民也受邀前往,希望台灣政府正 視「迫遷有違人權」的事實。


Pamela Parlapiano難過地說,迫遷的例子在世界各地層出不窮,國家機器總在漢生病友最脆弱時用最不人道的方式對待她們。當初漢生病友因社會的恐懼而被隔 離、從自己的家被迫遷至如監獄的院區;長期被忽視的她們終於習慣院區後,竟又在最脆弱的年紀再度被要求離開她們的「家」。


她發言時強調:「我代表聯合國2萬名IDEA成員關心這件事」。IDEA國際協會在全球30個國家分布,多為漢生病友組成,已被聯合國指定為「顧問團」。她指出,初到台灣時,細讀媒體報導,發現媒體只鎖定衝突,並未了解事件始末,「把正確性表述出來,是媒體的責任!」 


「一定還有其他方法讓大眾運輸繼續,也讓院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下去」Pamela Parlapiano說,只要媒體願意曝光給大眾相關且詳實的替代選擇方案,沒有人會拒絕,並將願意同意雙贏的可能。 


Pamela Parlapiano表示,IDEA國際協會有一裁決組織,她將會把331當日看到的現況如實向上呈報。她強忍眼淚,一字一句地說:「看到近萬人對抗這麼 一小群的弱勢者,我的心裡很悲傷。以前,這些漢生病友不被需要,但過了這麼多年,那天我竟又看到她們臉上被社會遺忘的神情」。


她指出,台灣是進步的國家,她確信政府有能力處理、選擇不同方案。長期協助漢生病團體的她,詳細讀過捷運局與文建會委請欣陸提出的版本方案,「有些地方其實不可行,需要公開討論。」她認為,當大眾真正了解替代方案後,一定能摘掉「院民造成捷運不通」的大帽子。


Pamela Parlapiano以個人身份表示,樂生院民在生命中有許多傷痛,「但我在她們身上看見自尊、善良與慷慨。」院民以無比的信仰度過外界無法想像的困境,「我希望台灣人以妳們的尊嚴與仁慈,找出最圓滿的解決方法。」


她舉例,世界各地這些曾一度拿來隔離漢生病友的地區,已被日本、美國、韓國等國家視為珍貴資產,當地政府以更為人性化的方法,將院區轉型為國家公園、博物館與古蹟,使當地民眾不會再拒絕漢生病友,真正落實捍衛人權,達到轉型正義。


Pamela Parlapiano希望台灣也能讓樂生院民享有相同的選擇。若台灣能依循聯合國的宗旨,留下樂生,台灣將在聯合國的人權方面受到表揚。她希望台灣政府給院民一個快樂的結局,「我在此懇求妳們,做正確的事!」


Pamela Parlapiano小檔案

全球IDEA國際協會紐約總部特派員(派遣蒞台觀察員、資深攝影師)。負責該組織展覽及出版的專業攝影師,並曾經到全球各地為許多病友拍攝紀錄照片。3月 29日至4月6日特別前來台灣表達關切、支持樂生院民並進行攝影紀錄。此行攝影紀錄的成果將在明年2008年1月印度舉辦的「國際漢生代表大會」台灣樂生 迫遷案座談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