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側寫】在記者會中,台灣記者要求來自聯合國的IDEA國際協會Pamela Parlapiano發言。正當她發表親眼目睹世界各地漢生病人遭迫遷的狀況、以及如何轉型與保留的可能時,一名敢大聲、但不敢說出姓名的中正分局員警在 一旁叫囂:「聯合國又怎樣?要講回去國外講,不要在這裡講!」接著員警立刻制止Pamela Parlapiano發言。


中正分局員警表示,Pamela Parlapiano違反「入出國移民法」,但究竟違反哪條律法,員警卻答不出來,「我們只是覺得她『可能』有違反,所以打給外事處,移民署說她不能在『集會』中發言!」


Pamela Parlapiano遭制止後立刻停止發言,且態度良好地向警察道歉,但警方仍然要求要記下她的資料。之後一名據說是「外事處」派來的女性來到現場,並未 穿制服、配戴證件,言談中指出是「學長」叫她來的,也不願透露姓名單位。只說,Pamela Parlapiano「可能」是行為與停留目的不符,不過她很配合、態度很好,再兩天就離開台灣,「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


經查證後發現,Pamela Parlapiano較有可能違反入出國移民法第27條,「外國人在我國停留、居留期間,不得從事與申請停留、居留目的不符之活動或工作」及第28條, 「主管機關在國家發生特殊狀況時,為維護公共秩序或重大利益,得對外國人依相關法令限制其住居所、活動或賦予應行遵守之事項。」


然而Pamela Parlapiano來台後,曾在4月3號召開記者會,清楚說明來台即為了「聲援樂生」並回報聯合國人權組織。警方卻一面以「嚇唬」聯合國代表,事後又和 媒體記者搏感情:「這個不要寫啦,大家好做事。」試問,究竟讓「誰」好做事?若警方確認Pamela Parlapiano真的違法,就驅逐她出境吧!只要台灣想藉此登上國際舞台。


近一個月來,樂生事件沸沸揚揚,幾乎只要樂生院民或學生出現在公共場合,就會出動多名警力「看守」。在此狀況下,警方卻以「推測」做為執勤準則,不知道該說不夠專業,或是有「人」指使才刻意阻撓。


相對於台灣公權力的蠻橫無理,Pamela Parlapiano仍心平氣和地解釋道歉。即使警察的陣仗有點嚇人,她卻毫無怨言地配合:「因為今天的重點不是我,是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