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鴨霸捷運局!迫害樂生院!郝龍斌出面說明!」昨天青年樂生聯盟與自救會前往北市府抗議古蹟文化保存議題陷入政治惡鬥,「中正紀念堂保存一事沸沸揚揚,對照於樂生療養院,更突顯台北市文化政策嚴重矛盾!」


捷運局再度擺爛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王顥中指出,中央雖針對保存進行協調,但樂生院留存仍相當急迫,「北市府一面對外宣稱決定保存範圍後將進行評估,卻又在中央清楚指示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後,再度以技術杯葛,拒絕評估!」


5月16日立委賴幸媛主持的公聽會中,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高宗正親口承認,只要變電站完成,新莊線即可分段通車,「捷運局副處長方壯勵也坦承過去3年並未針對此方向評估討論」,王顥中直指捷運局明顯擺爛。


玩弄兩面手法

王顥中說,在工程會協商過程中,多位專家學者皆要求捷運局評估與報告分段通車的細部規劃,但捷運局無視專家學者建議,不斷以「沒有被授權討論該項目」拒絕 討論。「捷運局又說只要中央確定保留方向,就予以配合,但5月3號早已做出保留46棟決議、17號也發出公文,捷運局現在這樣,豈非兩面手法!」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樂生院內有多個重要碑文,見證歷史軌跡,如果不保留46棟建築,這些歷史將被摧毀。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認為,專業界與學界 已和工程會進行理性溝通,但問題出於捷運局的態度,協商時捷運局並未公開透明資訊,表示需要「上級指示」,使協商進度遲滯不前。


中研院民族所副研究員丘延亮抨擊捷運局:「被授權出席會議,卻無被授權回答會議中任何可能發生的問題,這是否意味台北市政府有意搪塞?」他比喻,倘若工程 要在市府前挖一條水溝,為了安全考量要市府全體人員遷走6年,「郝龍斌允許這種事嗎?」丘延亮強調:迫遷樂生社群就是人性犯罪!目前北市府的態度即在人性 犯罪邊緣。


捷運局:沒有公文一切免談

北市新聞處長羊曉東在市政會議結束後,「代表」郝龍斌接見訴求樂生保留者,他強調北市府的立場很明確,「只要行政院確定保存範圍,施工單位一定會依指示進 行評估。」他拿著5月2日工程會的公文表示,捷運局依當天做成決議,必須按照「保留40棟」的方案進行細部規劃,強調不是不為,而是他們沒有接到新的指 示!


青年樂生聯盟立刻戳破北市府謊言。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指出,工程會與文建會在確定方壯勵表示「只要確定保留範圍,施工技術絕無問題」的前提下,便在 17號的協商做出決議要求保留46棟,同時也在18號發出公文,指示捷運局針對5月3號的決議,也就是保存46棟進行細部規劃,「我們不懂,現在不是技術 有問題,既然工程可克服,以院民續住前提進行規劃到底有何問題?」


羊曉東一再迴避,表示「絕無接到公文」、「若有接到一定躲不掉」、「我能承諾的就是中央行公文指定,捷運局一定照做」,遲遲不肯簽署郝龍斌早已表態「以文化為優先」的立場承諾書。


羊曉東針對「依中央指示,規劃樂生院46棟原地保存之機廠替代方案」、「以規劃院民原地續住為首要考量之機廠替代方案」、「立即評估新莊線分段通車之可行 性,並提出先行分段通車時程」三點訴求,卻一反出面接見時表示「代表市長」的態度,認為簽署行為違反行政程序,樂青氣憤怒罵:「難道台北市長是常歧德!」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北市府的態度,讓院民強烈質疑郝龍斌「文化優先」的口號僅是藍綠鬥爭手段,同時更質疑郝龍斌放任捷運局以工程本位方便行事。呼籲郝龍斌 既然力保中正紀念堂,就不該有兩套文化標準,應立即針對46棟保留方案進行規劃、評估分段通車可行性,讓院民原地續住,爭取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