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新閣揆上任,前閣揆的承諾可能跳票,樂生保留將有變數。土木技師工會日前提出的「保留40棟」方案讓樂生保留自救會無法接受,昨天立委賴幸媛、管碧玲等召開公聽會,針對分段通車與院民續住照顧問題進行討論。


捷運不溝通造成延宕

管碧玲詢問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新莊線的延宕時程,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總工程司高宗正表示,目前延宕38.5個月,「因為用地不能交付」。管碧玲抨擊,此問題捷運局放任38.5個月無法解決,「再指控樂生是它們的錯,你們都該下台!」


管碧玲指出,機廠雖是通車要件,但前捷運局副局長闕河淵在日前勘察時已表示,若以90%的保留方案進行,不僅能保存古蹟,也可空出一塊地供變電所獨立施作,高宗正說,目前捷運局也在朝分段通車努力,「但評估的前提條件是,不好拆掉我們蓋好的。」


高宗正表示,目前蘆洲線朝著從蘆洲到忠孝新生段提前通車努力,約在99年下半年通車;若新莊機廠的變電站無法啟用,丹鳳站的供電則可能有問題。


分段通車可行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質問:「如果變電站完工,捷運分段通車到丹鳳就可行?」高宗正肯定表示「絕對沒問題」;但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卻表示,變電站 完成是「必要條件」,不是充分條件。他指出因為捷運班次密集,迴龍站又是端點站,「若2、3分發一班車,一小時就很多班」。若只有變電站卻沒有駐機廠,服 務指數將降低。


莊育麟表示,許多專家學者提出,新莊機廠雖還沒蓋好,但電力供應若可,使用蘆洲與中和駐車場,影響班距約從6分鐘變成8分鐘一班。方壯勵聽了立刻表示正確時間還要計算,因為過去沒考慮過分段通車。


賴幸媛與管碧玲抨擊捷運局刻意忽略分段通車的可能信,不以保留90%方案進行積極處理。


文建會應指定古蹟

公共工程委員會公管處長顏久榮表示,針對保留與通車,工程會非常努力,但最大問題還是地質。工程會認為,文建會提出保留46棟的版本有6棟安全堪慮,「欣陸的報告有但書,必須抬樁十公尺高,我們覺得這有安全問題,院區保留可能會邊坡滑動。」


滬尾文史工作室負責人紀榮達氣憤質疑,機廠原選址輔大,沒有斷層,「遷到這裡,挖了斷層,再說有危險,所以拆古蹟,這樣對嗎!」方壯勵說,機廠選址是因為 配合當初縣府的綜合開發計畫,加上斷層不是活動性,所以選在樂生。方壯勵坦承機廠現址「當然不理想」,但因認為工程可克服而確定。


針對工程技術問題,方壯勵強調,只要文建會確定保留範圍,工程施作將全由捷運局負責。「但文建會又要決定保留、又要決定施作方式,導致有些前提可能不滿足」。方壯勵強調,北市政府立場以文化為優先,此舉或多或少會造成代價,但可避免後續紛擾。


文建會科長林滿圓回應,如果文建會暫定古蹟,捷運局願意配合,文建會絕對沒問題。方壯勵表示,只要文建會確定保留古蹟範圍,「工程問題我們來解決,影響並不大」,未來可朝增加輔助機廠等方式朝雙贏解決。


賴幸媛做成決議,要求文建會指定古蹟,讓捷運局能立即施作。同時要求工程會不得在今天的會議中針對40棟進行討論,而該針對46棟的保存原則進行討論,一切需等文建會立場確定後再進行。


院民照料要仔細

此外,院民也要求在文建會未確定立場前,絕對不可強制搬遷。樂生療養院副院長鄭舜平表示,不管任何方案,只要安全可行,院民續住絕沒問題。照顧也會持續,出入動線與水電則要請捷運局做整體性考量。


但關係動工期間是否強制搬遷問題,鄭舜平表示此非樂生院的權責,但衛生署也表示非關權責。方壯勵表示,若以41.6%的方案來看,施工期間舊院區對外通路會斷,捷運局確實認為施工期間,為了院民的醫療照顧,暫時遷離較好。


樂生保留會自救會長李添培則針對當初捷運局拆遷台南舍,院民住進的組合屋問題提出疑問:「組合屋安全期下個月就到了,院民不是沒配合捷運,光我就搬2次、有人搬5次,真可說家破人亡,住組合屋裡熱了4年,你們知道嗎?」


方壯勵表示並不樂見院民住在組合屋內,但當時確實礙於行政程序問題,樂生院民對新院區的不滿並非捷運局權責。但他表示組合屋到期不代表不能住人,但將會同樂生院方勘察組合屋的安全狀況進一步改善。


鄭舜平雖每週都會到舊院區巡視院民生活,但影像工作者張蒼松指出,許多院民吃不慣便當,大廚房不會拆,應可開放重新使用。有些院民也因院方照顧不週而必須聘請看護,多出額外支出。更重要的是,樂生院舊院舍許多設施都很殘破,樂生療養院方卻棄之不理。


鄭舜平說,院舍修繕是礙於文資法規定,所以不能處理,其他問題則將立刻回報改善。但林滿圓立即反駁:「只要院方覺得需要修繕,可以立刻做。」賴幸媛要求樂生療養院方2週內要將改善方針送至立委的辦公室。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呼籲工程會不要陷入90%的討論內,「現在捷運局已經承諾文建會指定古蹟,工程問題捷運局會解決,工程會的參與就是要讓院民續住與院區保留方案底定,文建會不該再踢給地方政府!」


賴幸媛強調,此次公聽會結論將立即送至文教委員會,將在立院成為主決議。要求工程會必須研擬針對保留方案的施行規畫進行詳細報告,且要針對90%保留方案有阻礙的部分努力,而不是找出一個無法保留的方案。


此外,捷運局也不得對外宣稱捷運延宕是因為樂生,必須對不實說法道歉,更重要的是,捷運局應對外說明分段通車可能性,消弭大眾對樂生的反感,未來工程會所有會議,必須邀請樂生保留自救會出席,以利樂生保留討論順利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