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樂生保留方案日前於工程會拍板定案,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做成保留39棟、10棟異地重組決議。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工程會忽略地下水壓所造成的工程問題,離席抗議。昨天在立委賴幸媛陪同下舉辦記者會,說明工程會版本缺失之處。


抽水試驗有誤


台大城鄉所教授劉可強表示,捷運機廠選址錯誤,已是捷運局與聲援樂生者的共識,樂生保留運動無意中突顯工程、人權、文化歷史等問題,「既然要導正方向,就該好好討論。」


劉可強指出,不論是具30多年大地工程經驗的王工程師或捷運局委託的台灣世曦公司,皆在工程討論會中同意此地有嚴重水文問題,他難解為何工程會在明知抽水試驗有誤、捷運局又宣稱可分段通車的情況下,罔顧可能的危險,執意決議?


王工程師表示,捷運局提出的透水係數,是經由「抽水試驗」與「透水試驗」得出。「但就抽水試驗而言,現在的觀測井設置完全錯誤,不在同一軸線上、地質又不 均質,得出數據根本不能用!」王工程師透露,捷運局的報告書內更有造假數字,比如某項公式內,應以「80」做為計算,捷運局卻胡亂套用,誤差值高300 倍。


他說明,世曦公司雖提出林口高鐵的數字做為比較,認為樂生院的數值沒有問題,「但這完全錯誤,因為林口高鐵所在地與樂生地層完全不同」。王工程師表示,透水係數有區域性限制,絕不能胡亂套用,否則設計出的工程方案便會全錯。


機廠恐遭土淹

王工程師將林口台地的卵礫石層喻為水庫,「在捷運局的報告書中也確實寫著,樂生院的水皆由林口台地供應」,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即指出,目前新莊機廠所在地過去全是農田,「灌溉不是靠水庫,而是自己冒出的水。」倘若開挖,捷運局計算誤差之處,最高會有23.3公尺的水。


王工程師說,此地是斷層剪裂帶,萬一土挖掉,壓力不夠與水壓抗衡,而卵礫石透水性強,便容易膨脹或崩裂,到時候不僅有水的問題,整個土坡都可能滑動,別說樂生,機廠可能也有危險。


王工程師表示,台灣世曦公司在第一次開會時曾表示,山坡固定無法使用地錨,「但現在卻做了50公尺的地錨,也遠超過一般標準,安全性可疑。」王工程師不 解,此報告書在民國88年就已做出,世曦顧問公司工程師周功台也承認數據錯誤,「這麼多年了卻不願重做」。當初新莊林肯大郡也是同樣問題,王工程師表示擔 憂。


工程會:已盡力

工程會表示,捷運新莊機廠已施作逾半,必須兼顧機廠施工營運需要,讓樂生保存與捷運通車雙贏。經技師公檢視發現文建會方案部分排樁高達16公尺,遠超過報告所稱10公尺,因此靈骨塔與貞德舍將超出邊坡坡頂,無法原地保留。


技師公會建議維修廠拆除東移、軌道直線段縮減為16.5公尺、增設5公尺擋土排樁、放寬邊坡緩衝帶並管制人員使用、移設變電站及污水處理廠等以增加保存範 圍,另提出增設明挖隧道110公尺、增闢豎井以增加工作面及改變施工方式及縮短變更設計程序以縮短工期。因此提出原地保留39棟及10棟建物納入園區整體 規劃擇要重建,拆除6棟則與文建會原提出的方案相同。


吳澤成說,此方案所需經費約6.7億元,將依原訂時程民國102年2月為通車日期。另為及早提供新莊線沿線交通服務,也請交通部協同台北市捷運局研議分段提前通車可行性。


院民反對迫遷

樂青成員許博任指出,工程會保留39棟方案中,院民訴求原地居住問題並未被考量,「只劃出5棟,其中2棟是澡堂和餐廳,院民雖只有45人,但一定不夠住!難道要叫她們睡浴缸、住鍋子嗎?」


樂生院民周富子表示,院民過去配合搬遷,卻不斷被欺騙。「我住五雲舍,是最早拆的,陳再添住的地方說不用拆,可是五雲舍一拆,他住的地方就垮了!」周富子認為,院民過去不知地質問題,現在知道了,絕不願搬走再次受騙。


吳澤成表示將請捷運局檢討在安全範圍下,妥善處理交通與維生管線問題,也會請樂生療養院方負責妥善照顧院民的生活及醫療需求。而變更設計、水保變更及環差分析等作業,也會請捷運局訂定作業期程,並要求農委會水保局、環保署與交通部全力協助。


立委:互踢皮球演好戲

賴幸媛對此說法相當不滿。她認為,在2週前的公聽會曾做出9點決議,其中要求工程會必須依照90%方案進行討論,「但工程會卻叫土木技師新創版本!」她指 出,捷運局在公聽會上表示,「只要文建會指定古蹟,捷運局可設計不必拆樂生的方案」,但至今文建會仍無動作,推拖為地方事務,「根本就在踢皮球!」


賴幸媛透露,前天原本反對樂生保留的立委廖本煙在立法院會提出「捷運新莊線延伸至樹林三俊、光武、中正大案站;並提輔助機廠替代原新莊機廠所需空間」替代方案。已獲得立法院內包含李鎮楠、魏谷明、李俊毅等超過30位立委連署支持,可行性很高。


「既然捷運局探勘圖經專家指出開挖恐有危險、又有替代方案,吳澤成不該草率做成決議。」賴幸媛表示,地質與水文問題既是雙方同意癥結,就該暫停動工,先以 分段通車為先,並同步重做抽水試驗,「只要2個月、花費1、2百萬,至少能保障機廠與新莊人民安全!」呼籲吳澤成重新思考,避免樂生重蹈林肯大郡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