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聲援樂生者昨天再度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新任院長張俊雄正視地下水壓問題,學生在立委賴幸媛到場支持下靜坐喊口號;但行政院依舊不肯回應,派出大批警力封鎖,賴幸媛痛罵:「這是什麼樣的政府!人民難道沒有請願權嗎?」


學生與樂生院民高舉抗議牌吶喊:「抗議假保留!反對真迫遷!」說明當院民在工程會上要求「原地續住」、「重要建物原地保存」、「重新進行新莊機廠開發可行 性的地質評估」,卻遭工程會漠視。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5月30日當天,院民以退席表示抗議,「但工程會卻依然將方案送往行政院核定。」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工程會保留39棟的方案將使院民遭強制迫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承諾完全跳票!」此外,青年樂生聯盟認為工程會一再忽視地下水超高水壓問題,一旦開挖恐有坍塌之虞。


賴幸媛直指,2個月來,政府對許多保存問題不斷拖延迴避,學生與院民前往陳情,卻又避不見面。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楊友仁表示,5月17號,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已根據國際人權公約向台灣正式發文,「內文強調不得迫遷,要求台灣政府深度協商」,但台灣政府卻漠視各種問題不願面對。


在學生的呼喊下,行政院派出第六組組長陳德新出面接受陳情,但陳德新表示只願接下陳情書轉達意見,面對抗議學生追問能否承諾不核定工程會方案、萬一施行工程會方案卻有安全危機政院能否負責?陳德新臉色不好地拒絕應答,在警方保護下,雙方不歡而散。


公共工程委員會針對學生訴求則重申,保留39棟方案是工程會2個月內針對各種考量下做出的決定。至於地質與地下水壓問題,工程會表示這是工程施工執行面必須注意的,基於專業工程技術及尊重主辦機關權責,應由台北市捷運局負責釐清與評估。


工程會表示,施工期間原地續住問題,是基於安全考量,參考捷運局提出施工時間院民續住範圍,「但因自救會不接受,現已請捷運局在安全範圍下進一步探討、妥善處理續住、交通及維生管線問題」,也請樂生療養院方負責妥善照顧院民生活及醫療需求。


吳澤成強調絕對重視工程安全,也呼籲民眾尊重工程專業技術及主管機關權責,以溝通取代抗爭。但自救會與學生認為,長久以來政府隱瞞資訊,根本沒有誠意溝通,「張俊雄千萬不要做殺人兇手!」希望行政院能針對地下水壓問題進行深度思考,先行分段通車,才能真正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