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在樂生院的衝突,被許多媒體以「全民埋單、終於通車」、「正義伸張」、「工程會已盡責」等說法置樂生真正爭議點於度外。但工程會自415遊行後的所做所為,除了「蠻幹」,別無其他。


工程會聲明,台北捷運新莊機廠是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依權責施工中的工程,工程會並非工程主辦機關,只是依蘇貞昌命令進行協調,表示絕對依照蘇貞昌的承諾,也就是「續住與通車」同樣重要。


根據會議紀錄顯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於6月14日立院會議中承認:「工程會中對於新莊線要不要延伸到樹林或龜山,一直沒有碰觸,因為這是整個計畫根本的問題,將造成整個計畫的翻轉。工程會只針對文建會的90%方案進行可行性研究。」


自5月30日至日前強勢進駐樂生大門口圍籬長達2個月,捷運局只在6月20日委託「樂生院方」進行過一次說明會,院民強烈反彈,但工程會仍稱達到共識。


這種做法讓人不解:工程會既然在樂生案扮演溝通協調角色,樂生保留團體得知後也願意同意,代表各界都期待工程會公正仲裁,但工程會雖針對保留案 開了多次會議,院民卻不被受邀出席直至院民提出抗議,且工程會更在7月2日會議上對提出地下水問題的工程師表示:「你講的東西太複雜,你不要講了,聽不 懂!」不了解,何以仲裁?


多次訪問顏久榮有關地下水及地質問題,顏久榮表示已重做試驗,但卻不是請公正第三方進行,設計差異根本無法評估,如何大言不慚「39棟方案係以工程可行性最大極限所作之安全保留範圍」?


而設計既然有可能因為地質資料檢視後需要做變更,現在恢復施工,萬一現在施工範圍有新的變更,那該誰來負責任?工程會?捷運局?還是全體納稅人?又或者將錯就錯先蓋再說?


院民原地續住問題更突顯工程會的蠻橫。工程會表示已請捷運局評估,在安全前提下劃設續住範圍並確保維生道路通行。但地下水及地質問題仍有疑慮, 設計差異無法評估,代表所謂真正「施工範圍」及「施工安全影響範圍」根本無法確保,又何來「明確劃設續住範圍並確保維生道路通行」?


工程會是「行政院列管之公共工程之主管機關」,按工程會組織條例第2條:本會對於中央政府辦理或省(市)政府執行行政院列管之公共工程,有指示、監督之權。政府採購法第70條第4項及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相關之法令,對該案有品管、查核之權責。


此外,工程會同時是「採購法之主管機關」,依政府採購法第70條及工程施工查核小組相關之法令:「機關辦理工程採購,應明訂廠商執行品質管理、 環境保護、施工安全衛生之責任,並對重點項目訂定檢查程序及檢驗標準。機關於廠商履約過程,得辦理分段查驗,其結果並得供驗收之用。中央及直轄市、縣 (市)政府應成立工程施工查核小組,定期查核所屬(轄)機關工程品質及進度等事宜。 工程施工查核小組之組織準則,由主管機關擬訂,報請行政院核定後發布之。其作業辦法,由主管機關定之。」


總的來說,工程會的角色絕非僅是單一的「樂生協調者」,但工程會、捷運局、北縣府卻官官相護、沆瀣一氣,在經過415民間憤怒走上街頭的教訓後,依舊將樂生事件簡化成「全民埋單」的通車問題。


政府對原先決策錯誤不但不承認,自己不依法行政,卻口口聲聲要百姓「尊重執法」,煞是荒謬。912樂生事件,政府根本就在玩法,按鈴申告只是第一步,人民不是傻子,戰鬥絕不會停。

滑動面


From: swpave, 1 week ago





這是一份解釋樂生療養院地下水問題的ppt。


Link: SlideShare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