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即便颱風帶來淒風苦雨,為了將工程會保留樂生39棟方爭議公諸大眾,昨天上午樂生自救會與上百支持群眾,第3度前往行政院長官邸陳情,要求行政院長張俊雄院長兌現4月11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樂生院民原地安心住的承諾。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許博任指出,目前工程會提出的39棟方案仍有「院民續住」、「地質安全」、「古蹟審查指定」等問題未決,受到社會各界質疑。自救會未曾與工程會達成共識,該方案也仍未經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應立即諭令台北市捷運局在爭議解決前,停止程序違法的動工。


昨天將近百名支持者將頭戴「蘇貞昌面具」,手持前行政院蘇院長承諾的「支票」,前往官邸,甚至有人遠道從基隆而來。樂生院民周富子唱起自己做的歌,歌詞描述颱風過後帶來的土石流,淹沒家園、斷水斷電、農民果實欠收等情況,象徵一旦政府忽視地質問題可能帶來的嚴重災害。


日前報載也指出,台北縣新莊三重一帶因捷運施工導致地層下陷問題,突顯環境影響評估若未落實而產生的危機。青年樂生聯盟成員張馨文強調,樂生保 留團體一再強調爭議未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地下水與地質危機。許多工程師提出應針對台灣世曦公司施作的地質試驗重新施作,工程會也承諾要進行,「但又叫原 本試驗錯誤的台灣世曦自己重做,這不是幌子嗎?」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莊育麟表示,樂生保留團體認為,針對地下水與地質爭議,應由捷運局與樂生保留自救會邀請專家代表,再由專家代表推派公正第三 方;之後再由公正第三方與樂生保留自救會、捷運局組成三方委員會,於兩週內制定各相關地質調查與試驗項目之數量、位置、技術規範、工作規範及參考預算等。 在這些前置作業完成後一週內,將成果提案至工程會。


莊育麟說明,如此一來,便能取得社會與樂生院民信任,之後再由工程會辦理發包及後續工作執行作業。莊育麟強調,施工過程中,必須由捷運局與自救會代表共同監工承商施作的各項地質調查與試驗,唯有資訊公開,才能消弭爭議。


樂生保留聲援者要求,行政院應立即指示相關單位,重新檢討39棟方案,解決現有爭議。並將「先行分段通車」、「新莊捷運線延伸」的其他替代方案納入評估。張俊雄應兌現蘇貞昌答應樂生院民的原地續住承諾;不該「人亡政息,失信於民」。


樂生現狀報告(2007.09)


From: country911, 1 day ago





樂生現狀報告


SlideShare Link


l 39棟方案爭議表

爭議:

內容:

院民續住僅六棟,蘇貞昌承諾跳票。

39棟方案最終只提供6棟房舍供院民續住,其餘房舍都可能因施工受損,6棟當中還包含澡堂、廚房等無法住人的院舍,無法容納舊院區現有80位院民,完全違背蘇貞昌411日的院民原地安心住承諾。樂生療養院長並表示不排除強制搬遷,並已擬定搬遷計畫。

地質問題涉弊,方案安全堪慮。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明知工程設計單位台灣世曦公司涉嫌偽造地質調查數據,卻未依法監督、懲戒、告發,反而強力主導通過39棟方案,涉嫌圖利台灣世曦一億餘元。

過去新莊機廠工程依據不實的地質調查報告施工,已經造成樂生院多棟房舍坍塌、鄰近民宅毀損,未來再大量開挖將危害樂生新舊院區、捷運機廠的安全。

古蹟尚未審查指定 開工危害文化資產

中央文建會、地方北縣文化局迄今未對樂生院進行古蹟審查指定程序,但卻於817日勘查古蹟拆遷重組,並已擬出先期計畫。完全違反文資法明定的先審議、指定,再談保留方式的程序。

並且放任捷運局在古蹟尚未審查指定前,進場施作大門口工程。

中央推卸責任 地方違法開工

強力主導通過39棟方案的工程會,態度丕變,聲稱39棟方案並非由工程會提出,工程會無法負責。

捷運局發文要求核定方案,行政院態度曖昧遲未核定,僅稱:「對於工程會協商結論,行政院絕對尊重。」

39棟方案尚未核定,水保環評變更也未送審,捷運局僅依工程會會議紀錄就進場施工,已明顯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