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似乎註定是家破人亡的日子。樂生院民前往工程會抗議後,捷運局依然決定強制搬遷院民;台北縣政府聲稱將在昨天凌晨4點接管警衛室,但只是耗損聲援者精力的手段。


數名警方於清晨5點多開始巡邏觀察,之後約3百名警力(包括霹靂小組)於7點半左右包圍樂生院,除了暴力搬遷聲援者,也趁亂毆打院民、辱罵聲援者不要臉,一切都被記者以照片與影音紀錄並上網,無法到場聲援的部落客已剪輯流傳,要全台灣譴責不重視人權的台灣政府。


整晚不停巡邏的新莊分局警車


擔憂家園遭毀,幾乎所有的樂生院民都輾轉難眠,樂生院民周富子難過地說,看這麼多人聲援院民,又是鐵鍊、又是火把,很擔心警方一旦動粗,聲援者會受傷。周富子於是下跪為聲援者祈禱,希望聲援者平安無事,但她的祈望明顯落空。


為聲援者祈福的富子阿姨


警方到達後,聲援者開始高喊
「爭議未決、立即停工」、「蘇貞昌承諾跳票、工程會樂生殺手」口號,領導的青年樂生聯盟成員黃同學邊交待聲援者「警察抓時不要對抗,只要高喊口號就好」;但新莊分局長楊台興除了打官腔地說「工程會已經溝通完成,現在要交地」外,更威脅聲援者「妳們這些人注意一點,我會通通抓走,叫妳們父母把妳們領回去!」


僅願施行公權力,卻不顧公權利的新莊分局


樂生院副院長鄭舜平在楊台興放話完後現身現場,院民與聲援者高喊「副院長進來!」、「樂生院方要和院民站在一起還是背叛院民?」鄭舜平一臉尷尬地搖頭表示不要,隨即轉身離開。


叛徒樂生院方!


由於青年樂生聯盟在捷運局欲圍籬處築起4道防線,警方並未一開始就行動,而是先派出幾名觀察,並一邊恐嚇學生。樂生保留自救會副院長呂德昌當時正在錄影存證,絲毫未擋到警方動線,但警方卻出動6名以上警力,不由分說地將坐在代步車上的呂德昌強行拉走。


佈署警力中

霹靂小組出動對付手無寸鐵的聲援者

觀察情勢、恐嚇學生


因地面凹凸不平,聲援者擔心呂德昌受傷,高喊「小心院民」,但警方不但置若罔聞,甚至動手毆打呂德昌、揮打他手中的DV、直接抬走代步車。約莫10分鐘,警方開始出動霹靂小組將坐在古早床內的聲援者抓走,並無視其中有女性存在,幾乎清一色派出男性警員強拉聲援者,不少聲援者表示自己並無反抗,僅只死命坐著,卻被觸及身體重要部位。


與警方溝通的呂德昌

員警搶奪呂德昌私人物品

員警因呂德昌表示不願離去,怒打呂德昌的頭部

聲援者遭警方強力拉出木床

無論男女,皆被男性霹靂小組組員抬走,不少女性私密處遭侵犯


此外,這些聲援者為了拖延時間,事先已在身上綁上鐵鍊,警方竟直接拉扯聲援者身上鐵鍊,無視痛聲四起,甚至在聲援者已被拉出床後,不讓聲援者走路,直接拖著聲援者身上的鐵鍊送往警備車。


無視聲援者痛苦與尊嚴

警方直接拉扯聲援者身上鐵鍊,一路拖行至警備車


在突破第一道防線後,警方接著攻擊持火把象徵照亮光明、以及將自己以鐵鍊綁在地上的聲援者。警方為了拖走學生,不但出動多名男性強押在無論男女的聲援者身上,並進一步使用鐵剪剪斷與學生緊密接觸的鍊子,罔顧聲援者流血的可能性。


多名警方壓制早就固定在地上的學生,以銳利鐵剪攻擊



除了學生與社會人士,許多學者現身昨天的戰場。中原大學景觀系主任喻肇青重申,在與工程會協調的過程當中,包括地下水壓、斷層等問題都未達到共識,工程會的說法值得商榷。文化大學大傳系助理教授楊祖珺則直接以身體表達支持,為聲援者擊鼓喊口號,但卻遭警方奪鼓,警方並持鼓丟向包圍住樂生院民以免受傷的學生。


澄清樂生院民並未與工程會達成共識的喻老師


身體力行的楊老師


昨天新莊分局也出動許多女警,在突破最為困難的兩道防線後,開始動用女警拖人,其中一名女聲援者遭拖走時,女警竟開口辱罵「不要臉!」這名女聲援者忍不住痛哭失聲,不解公民為了公共利益發聲,為何遭「人民保母」辱罵?其他聲援者聽到後質疑警方作為,警方卻不願回應。


警方最後的攻勢直接針對院民而來,急欲將圍籬運入樂生院區。然而警方完全忽略院民身體不便、違反北縣府、樂生院方承諾的「以院民安全為第一」。有兩名警察甚至強力勾住樂生院民阿添伯的脖子,學生急哭大喊不要打院民、樂生療養院輔導員也力勸警方勿動粗、長輩身體不好,但警方不但不停止,甚至還瞠眼恫嚇學生。


別打、別拖!他是不方便的老人家!


眼看院民被打,輔導員與聲援者直指警方打人,警方卻怒氣衝衝想往前繼續開扁,幸好遭同事制止




無視勸阻與媒體拍攝存證、立委助理協調,鷹犬一意孤行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游同學隨著阿添伯一同被架離現場,忍不住淚流滿面,「警察將阿公阿嬤代步車的鑰匙抽走,她們根本離不開警方的包圍!」樂生院民藍彩雲眼看圍籬進駐院區,急得要與國家機器拚命,她悲憤地說,院民所有的疑惑都得不到解答,台灣究竟算什麼人權政府?


在聲援者幾近清空的同時,員警開始滿面春風,其中兩名員警更嘻嘻哈哈,以嘲諷的語氣說:
「抓走也好,這些人得麻瘋病,說不定還會傳染!」青年樂生聯盟嚴正譴責人身攻擊,表示保留樂生決心不會退卻,將持續抗爭,要政府正視錯誤,還樂生院民人權與公道。


請記得這兩名員警的臉,他們集合了台灣政府的所有恥辱。以為掌有公權力,便能睥睨萬物、鄙視弱勢,是因為這種人的存在,使台灣沉淪。


清場後,圍籬將樂生院民再度與社會隔離。刻意在交通最繁忙、行人最多的時刻實施公權力的政府,從工作人員急欲撕扯樂生院民的訴求便可得知,政府從來沒有重視過人權議題。






「以院作家,大德曰生」。這句話,從過去的壓迫轉化為院民的心聲,樂生院可以不必是在被清場後
「恢復了原有的平靜」(電子媒體語),它本來就是靜謐而溫馨的。繼續吧,往前走,我們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