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家頂樓出現了流浪貓。流浪貓總躲在我家跟隔壁戶中間。隔壁棟把頂樓隔成兩邊,一邊供自家使用,另一邊,則是貓躲的、放水塔、雜物的髒兮兮地方。每次我媽講起樓上的貓就氣,因為,牠總專程到我家上廁所,以及坐在我家圍牆唱歌。曾經很認真地跟我媽說,只要不刷洗頂樓,保證貓咪不找麻煩。可惜她不信,那,也沒辦法噢~(我很認真地想過,這應該是流浪貓在代替小毛咪懲罰我媽)


原本以為樓上的貓咪只有一隻,不過在前幾天第一次餵食才發現是兩隻。而就在今天中午上去偷餵時,探頭一看,咦,居然是三隻!三隻小橘子貓睡翻,在太陽底下露著肚子,超想摸。不過就在我從另一邊翻牆而過時,貓咪居然竄跑!原來,母貓在旁邊當抓耙子...。於是沒辦法,只好把食物跟水放了走人。


晚上八點時又偷偷上樓餵了一次,然後,就在寫完溪洲,想要洗澡、晾衣服、洗衣服然後快快睡覺時,忽然發現,啊毛咪咧?找了整間屋子都找不到她,心想該不是在生下午的氣?(她想出去玩被我痛罵 +狂追然後又帶去看醫生點了蚤不到又換回希爾斯的飼料【皇家掰掰,她拉了肚子】)按過去經驗,她實在異常會躲,所以想說,算了吧,晾、洗完衣服再找她,然 後就拎著她無緣的皇家再上去餵流浪貓一次。


倒完飼料,也懶得等牠們露面,逕自晾衣服、洗衣服,然後下樓。準備要洗澡時,卻發現,靠,真的找不到小毛咪耶!正當改完msn暱稱時,忽然聽到大門外傳來喵嗚聲,立刻衝出去,以為毛咪趁我不注意跑了出去!結果門一開,居然是其中一隻小貓。


貓看到我嚇了一跳,咻地往下衝。想牠應該要找媽媽吧,但樓上的門早因為老媽怕牠們下來撒野而關上,所以就下樓去,想把牠抓上樓跟貓媽團聚。結果,小貓看見我下樓,像看見鬼一樣地從大門縫鑽了出去!我心想:這下怎麼跟牠媽媽交待?!所以立刻開門,正好看見貓,往一個小洞鑽。


那個洞的高度,恰巧是貓的身體。而寬度,則剛好容進牠和我的一只手。
為什麼我知道?
因為牠,卡住了。


其實原本沒有那個洞,不過在某年颱風時水淹一樓,所以家人就把外面架高一點,約有兩塊紅磚,上頭再鋪上水泥,而那個孔,就是方便清掃樓梯時出水用的。看牠鑽進去,整個心都涼了。因為,好死不死一大早要掃樓梯啊!其實,本來來得及抓住牠的腳,但牠太小隻,怕抓牠時害牠骨折,就差那麼一秒的思考時間,小貓整隻都不見啦,然後開始喵嗚喵嗚叫。


喵嗚喵嗚。
喵嗚喵嗚。


原本想,進得去應該就出得來吧?所以安安靜靜地等。可是,牠漸漸從喵嗚到無聲。大驚之下,把手探進去,很好,牠、卡、住、了。簡直晴天霹靂!(最好堵在出水孔!明天掃樓梯時不就淹死!)


於是,開始抓牠,但孔真的太小,毫無施力點。手開始痛,可以感覺到又有新的皮肉傷形成。試著慢慢移動小貓,感覺有些進展,但依舊難以拉出來。十分鐘過了,穿著短褲、披頭散髮、一臉囧的我,被沿途散步、經過的行人與騎士側目(半夜正好眠,你們為什麼要出來晃...)


快要哭出來的我奔上樓想直接打消防隊算了,但又怕真的叫了消防隊,大陣仗之後,我媽肯定會跟我沒完沒了追究我幹嘛餵貓讓牠在頂樓大便(問題是沒餵之前也這樣)、幹麻不睡覺下樓管貓要跑去哪裡最好跑走不要在頂樓大便之類。於是我把妹叫來商量,決定,把貓卡住的水泥鋪面跟磚頭敲碎。在洗澡的妹說待會叫她男友下樓幫忙,我先下樓動工。


在敲打水泥時,我真的明白為什麼人類要發明鑽孔機啊、怪手之類的東西。敲了快半小時,已經蓬頭垢面、滿頭大汗,可是才敲下一點點,而小貓,除非手伸進去拉牠,不然已經不叫了。然後,妹和妹的男友下樓,看我一臉狼狽,換人敲,磚頭都被敲出火花來了,最後終於敲出一點圓弧狀。


正當要繼續敲時,隔壁鄰居出現了...問我們到底在幹嘛,哪有半夜敲不停的!說明是貓卡住以後,他居然說不用理貓,等早上再說...。由於鄰居一副「不收工我就不走的」態勢,我只好忙說對不起,然後心一橫,大力一點拉貓。


不知道是不是敲出一點圓弧比較好施力,還是我狗急跳牆覺得
不管了,反正骨折總比死好,骨折至少有姚醫師在啊」,忽然間,貓咪的兩隻後腳都抓到了,然後一拖,身體也出來了。更慶幸地是,牠顯然沒有被我拉骨折,勇健健地又竄上樓了。


清掃地上的瓦礫,上樓,重新尋找小毛咪,最後,終於在阿嬤的房間找到她。而她,窩著,一臉
「幹嘛啊」的臉。


然後,我想起被敲出圓弧的那一角,不爽的鄰居,以及明天掃樓梯時看到的老媽...
現在,我也想躲進去了,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