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召開蘇花高環境差異評估第三次審查會議,由於國工局未能針對上次審查時環評委員提出的諸多質疑完整回覆,而交 通部即便當場說明「交通政策」,也僅以3張書面報告強調蘇花高興建之必要,未有其他方案比較,環評委員認為此案不宜通過,決議補件再審。


國工局的報告內容與二次審查的內容並無差異,但國工局特別針對環評委員質疑興建蘇花高是否違反「國土復育條例」一事,表示已再次函詢經建會與營建署,兩單位皆認為與東部永續發展並無牴觸。


國工局強調,蘇花高速公路路廊安全性已經過檢討,興建後可符合國家長期總體建設規劃,加上興建完成後將不提高現行通行費率,符合西部國道收入補 貼東部國道建設的基金設置宗旨。針對用路人行車安全,國工局也提出隧道洞口將採曲線、避免東西向以減少用路人進出洞口的日照直射影響,並有多處逃生橫孔, 再次強調安全無虞。


針對環委質疑蘇花高將經過地震群一事,國工局認為路線未經活動斷層,建設設計也與岩盤融為一體,若發生地震,將幾乎全由岩盤承擔;而因長期進行 地下水量測,有湧水之虞的4號隧道將配合改線,應該無安全考量。加上花蓮自來水普及率達82%、花蓮居民多使用地表水,興建過程也不會對地下水產生影響, 在技術方面絕對可行。


花蓮縣議員李秋旺、李旭寧、立委傅崑萁以及花蓮觀光協會理事長施勝郎等人則不斷強調自己「代表民意」,要求環保團體「不要再亂搞」、「要了解投 資者的心情」、「不是花蓮人、莫講花蓮事」認為蘇花高一旦興建,農產品輸送與交通安全問題即可獲得解決,甚至可以避免家庭破碎等問題。甚至放話「環委不要 再黑箱作業」,否則「今天這案子不過,有大事要發生!」


然而,環保團體質疑,即便國工局不斷強調現行蘇花高興建計畫相當有效益,「現實狀況卻在不斷修正」質疑公信力何在?環保團體指出,國工局最新修正方案在去年7月提出,而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則在11月才完成最新人文資產報告,國工局顯然無法即時更新。


「建設純淨花東」義工組織代表李佳達對環保署認為國工局變更設計不須重作環評的回應表示遺憾。他認為,若環評法原意即欲禁止施作方案有任何變更,那麼第38條內的任6款,都足以構成重作環評的條件。


然而,法規會卻選擇檢視第一款的「計畫產能、規模擴增或路線延伸10%」,表示蘇花高雖有路線變更但沒延長所以不需重作,但路線變更超過10公 里之多,「這顯然是選擇性執法。」李佳達指出,國工局提出許多資料講述技術,但最終只能證明技術不是錯的,「技術沒問題,並不等於我們需要這條路。」


台灣生態學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廖本全希望國工局能精準回答環委與環團提出的問題。他指出,交通部聲稱「以10項因子綜合評比,得出蘇花高是最佳方案」,但根本不知道交通部怎麼評估、選取因子為何?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直指交通部說謊。因報告書上明白寫著,除非東部要複製西部發展模式,否則蘇花高並非最佳選擇;但國工局卻在不考慮 運輸效能與投入成本的狀況下,做出興建蘇花高較好的結論,讓人匪夷所思。而特生中心4度提出,需在進行施工前一年進行每季一次的監測行為,但國工局號稱 「研究14年」的方案中,絲毫不見有關保育動物的措施。


環保團體質疑國工局在違反綠色運輸前提、蘇花高非最佳方案的前提下,為何要以「可解決基礎地下水脈的不確定性技術」這種高難度的事,去解決花蓮人的農產、醫療與觀光需求?


台權會秘書長蔡季勳則認為國工局最新方案中,對原住民傳統領域尊重仍然不足。如聲稱尊重原住民基本法、若經過原住民傳統領域將朝《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進行補償,「但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是還在立院的草案,很多地方也不符原基法,位階上很低,根本是解脫說詞!」


環評委員認為,蘇花高是在民國89年有條件通過的,至今有9年差異,但從國工局提出報告,卻看不到現況差異。如運輸需求方面,當初蘇花高是以產業東移為標的,但目前發展方向早已轉為觀光與永續為重點,國工局未對此研擬方案,設立清楚願景。


再則,蘇花高將經過17處環境敏感區,卻未跟相關單位取得開發許可。以水利署為例,89年至今,國工局都未曾向河川局取得許可。環評委員認為, 即便環評有其他變數,但環境敏感區永遠在。而今設計方向有差異,成本效益卻依然交代不清、也未考慮其他競和路線,如公路或海運的搭配,看不出交通部交通政 策的系統規劃優先性與時程。


環委進一步指出,環差報告中的文字,一直都以原方案為基底,但現況早已改變許多,如立霧溪中的懸浮物體早已增多,國工局也沒有說明。至於國工局提出以挖填方式解決開挖產生的大量土方,環委並無意見。


但環委認為,3個位於太魯閣的標的一旦開挖,將產生428萬方立方公尺的土方,提醒國工局不要被「挖填平衡」的平衡矇騙,畢竟挖填平衡仍需要 「挖」,428萬方立方公尺的土方,即使每天送出一千多立方公尺、全年無休,仍難以解決運送車輛爆增問題,截至目前,國工局未能提出讓人滿意的技術工程答 覆。


此外,環委希望國工局針對水源問題,應以「系統」概念思考。環委指出,國工在技術層面相當用心,但應建公路也需系統考量,提供東部安全道路,是所有人的基本理念,但不見得要40分鐘就到達。建議交通部整合國工局跟公路總局,不要讓蘇花高變成零和遊戲。


環委一致堅持,交通部若真有心改善說花蓮在地農產運輸與醫療問題,應盡速改善蘇花公路嚴重問題段,要求國工局針對環保團體與環評委員提出的問題,補送完整說明,將擇期再舉行第4次環境差異評估審查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