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文建會主委王拓昨天走馬上任第二天,舉辦與媒體茶敘活動。在活動開始前,青年樂生聯盟與樂生保留自救會帶著鳳梨、柑橘向王拓「拜年」,表明希望文建會依法指定樂生為國定古蹟的意見。


青年樂生聯盟指出,由於前任文建會主委翁金珠表態是「看守內閣」,對樂生保留爭議沒有任何積極作為,更帶頭違法在1月23日通過樂生建物拆遷重組案,使古蹟保留與院民權益蕩然無存。


樂生保留自救會副會長呂德昌透露,今年1月14日公共工程委員會處長顏久榮便明白向院民表示,北縣文化局與文建會皆不願指定樂生為古蹟,「因為一旦進行古蹟指定,工程進行就會牴觸保護文化資產的文資法第30條。」


王拓擔任立委時,即對樂生保留相當友善,因此樂生保留自救會希望王拓能針對指定樂生為國定古蹟一事有所作為,盼望文建會停止執行日前通過的「九棟拆遷重組規劃案」的預算核撥。


王拓對此嚴肅地提問,幽默地以:「在我兒子心中,我沒有資格被稱為左派,即便是,也是老左派。」做為開場,希望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認知,「人類是在有限條件下生存的動物,否則一事無成。」


王拓說,樂生保留爭議在前任主委陳其南在任時,已有提出委託專業單位進行保留90%,他當時即非常認同,若有協商空間的雙贏方案,就必須趕快提出來。「而我承諾,我就任主委,對這件事的態度相同。」


然而,王拓卻不認同青年樂生聯盟提出的「立刻指定樂生為國定古蹟。」他指出,法律雖給文建會指定古蹟的權利,但他若立刻指定,將不是面對支持樂生的幾百位民眾抗議,而必須面對幾萬民新莊人的抗議,「這結果是玉石俱焚。」


王拓覺得,指定古蹟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一旦將路走死,台北縣政府或其他相關單位也無法面對,是內耗的作為。王拓強調,最重要的是回歸可能的折衷方案續談保留的可能性,向院民承諾在過完農曆新年的10天內,將親自帶領業務承辦單位,向樂生院民說明可保存90%建物的內容。


若院民願意接受文建會提出的內容,則將再進一步邀集相關單位,包括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北縣政府、台北市捷運局再次協商。王拓表示,文建會絕對有誠意解決樂生保留爭議,但也呼籲支持保留者能更務實一點,期待透過溝通,消弭樂生保留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