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最後一天,輕鬆上完最後一天班。這一刻,才是一年的結束。輕鬆,因為刻意忽略要讀的公平貿易原文資料,也不打電話給林董約訪談環評問題的時間。那些年後才要寫的,就到年後去吧。慢條斯理補訪今天處理的幾條新聞內容,上稿、等主管看完,就下班。


想要劃個分際。以免成天將包袱帶入夢裡。


農曆年前最後一天自然得掃除。家裡的環境算經常打掃了,四散的貓毛則是怎麼清也清不完,既然母親大人已經開始愛上貓,一起得過且過就成了崇高無比的守則。不過,有些東西還是要整理的。比如記憶,以及貓的身體。


雖然健忘,有些事卻像藏身衣服裡的刺讓人怎樣也無法舒服。對自己坦承,才能把許多事看清楚,不再哭也不再笑。記得當時的切割還帶著抱歉,但對話過後才發現不需要—這世界有些謊言不只是說來欺瞞別人用的。那幾天又開始嘔吐。


嘔吐是自我療癒的過程。不好,但極有效。不必對他人嘶吼也不必掉淚。不用依靠。讓不明所以跟食物一起翻騰,酸楚溢出後就什麼都沒有了。當然,沒有忘掉,清理不是丟棄。我開始明瞭。


上貓咪論壇認真做了筆記,因為自毛咪來到家裡後就一次也沒洗過澡,新年不能臭摸摸啊,所以長工再度敗了貓年貨,包括無敵吸水海景毛巾x22501)、貴到流淚的ZOIC貓用沐浴乳(5001)、兩用毛梳(2501),以及為了不被辭頭路而買的白金罐頭x445罐)。


用品備好後,還需要大盆子、吹風機,把房間的白圓桌搬到浴室準備待會吹毛讓貓坐著用。幫貓梳了毛,抓到浴室,扭開水龍頭,貓就開始雞貓子喊叫。幫狗洗澡和幫貓洗澡真是天跟地那樣大的差別,要不是有表妹幫著壓住貓,怕是洗到開工都還不成功。


很不甘願啊,濕淋淋且滿身泡泡依舊想逃,鬼叫一直到毛巾蓋上身了才肯停。吹乾時卻一點不怕吹風機轟隆隆的怪聲,愜意地連眼睛都要瞇起來睡著。一身清爽的貓奔出浴室吃了獎品罐頭,一臉滿足。擁著她,一起道別髒污。


新年快樂,我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