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蘇花高一案於專案小組審查失守,在政治與環保界投下震撼彈。儘管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不斷否認主導會議、與政治無涉,但從環保團體昨天公開從環署內部流出的錄音檔來看,此次專案小組審查的公正性確實值得商榷。


蘇花高一案因涉及龐大地方利益、環境正義、花東發展等議題,長達十年未決,但在政治力介入的狀況下,最近幾次審查都有立委到場叫囂、「關心」, 卻未見環署處理,使環保人士不斷質疑蘇花高可能在這次總統大選前強渡關山,而這次的專案小組審查過程與結果,更印證環保團體的擔憂。


會議主席 主導會議

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周東漢播放從環署流出近3分鐘的錄音檔,錄音中清晰可辨張子敬的不當發言:「我提出一個建議就是說,我們可不可以這樣處理這個案…就是說山的這一段因牽涉到蘇花公路安全性的問題,那有沒有可能,這一段那麼優先來實施。」


除了自己提出決議外,張子敬也說:「我剛剛一直強調的就是說,即便我們這個環差通過,它不一定會蓋啦…」、「如果這計畫確定要興建的話,是不是 以蘇澳到崇德這個山區的路段為優先,那麼在崇德以南到平原段路的動工,我們給它一個條件就是說,OK,像說這所謂社會環境影響的衝擊,讓他們提出一個分析 報告…」,影響、說服遭受立委監督而壓力極大的環評委員。


「化做春泥更護花」聯盟代表蔡中岳痛心表示,明明錄音檔從頭到尾都是張子敬在主導,竟還公開否認、並以「與會人士都累了」而妄下結論,「就像球賽延長,裁判說,大家都累了,所以先判某一邊有條件勝利!」讓人匪夷所思。


純淨花東義工組織代表黃泰華指出,依據環評法第9條規定,唯有在環委正反方人數意見相同時,主席才可裁示,但當天會議環委根本沒有結論,也沒進 行表決、甚至有環委因反對張子敬的做法提前離席,何以張子敬仍對外宣稱這是環委做成的結論,要求環保署公開當天會議全程錄音錄影紀錄以公評。


分段通車 虛晃一招

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代表李美儀直批張子敬提的分段通車做法是在欺騙外界。「花蓮人都知道,崇德到平原路段只需30分鐘時間!」也就是說,蘇澳到崇德山區路段才是蘇花高最大主體。


山區路段不僅包涵環境問題,也通過原住民傳統領域,但國工局不但未評估仔細,對於原民法規定「重大開發若經原民傳統領域需取原民同意」內容,也從未與原住民溝通。因此張子敬裁示的附帶決議「先動山區段,平原段若要動工再要求國工局進行社會人文調查」簡直本末導置。


李美儀說,目前原住民傳統領域都尚未確認,國工局一句「依原民法規定辦理」,根本是空口白話。而專案審查當天也有環委指出,若此案真的動工,國 工局必須進行原民口述歷史紀錄等工作,「你們雖說會取得原民同意,但按過往經驗,原住民通常都會被趕走!」環委更透露,此案一旦動工,原住民恐怕就此徹底 漢化。


立委督軍 差別對待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進一步抨擊張子敬與環署警衛的差別對待。潘翰聲表示,去年10月環署審查台塑大煉鋼廠時,他曾以要求環署落實環評法第4條「公開說明及審查」規定,於委員決議時不願離場,而遭張子敬點名「以後會議不歡迎潘翰聲」。


但近幾次蘇花高專案小組審查,多位地方派系、民代不僅在場內叫囂、於環保團體發言時魯莽打斷,立委傅崐萁更多次不願離席。第三次審查時曾有記者要求傅崐萁應離席、勿干擾會議,傅崐萁才不情願地離開。


潘翰聲氣憤地說,這次審查傅崐萁更加離譜,不但全程坐在張子敬與環委旁邊「督軍」,更在環委討論時,坐在記者席後方,張子敬不但不管,記者要求警衛帶離傅崐萁,環署也不願受理。「這是差別待遇、行政程序不公,這種環評黑箱,兩位總統候選人還要『尊重環評』嗎!」


補考失利 卻獲滿分

除了會議進行荒腔走板,台灣環境行動網代表李翰林也比對國工局提出的資料,發現第三次會議中,環委要求「補件再審」的內容,竟與這次「有條件通過」的內容無異,「這就像學生考試不及格,老師要他補考,出一樣的考卷,結果學生錯同樣的題目,卻能拿滿分!」


周東漢表示,環保署已明顯違反行政程序法第一條規定「行政程序應公正公開」,同時也違反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組織規定第6條第1則專案小組獲初審結論後再提大會的規定,未來環差程序只要一完成,環保團體絕對馬上提告。


環保團體聲明,環保署帶頭違法讓人難以忍受,要求環署立刻做成這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應無效的決議;同時也應公開這次專案小組審查全程錄音、錄影內容,讓環評透明化,也要求張子敬下台以示負責,莫再干擾環評、陷環境於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