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阿潑一樣,中華隊打到現在,沒有一場是完整看完的,理由很多,最常的是寫稿和查資料,另外就是要讓電視給阿嬤看。


從早上開始連續訪談三位老師,中間都只有短短的喘息時間;雖然不用今天交稿,但近六千字的訪談稿讓我非常想吐,本想在教育部好好整理,但是每到下午四點左右開始必當的網路讓我整張臉非、常、之、臭!因為沒有網路,我的自以為聰明電腦會不斷跳出叫我連線的視窗讓我無法打字—就算我關了無線也一樣,所以只好火大地收東西回家。


回到家,邊喀好吃麵包邊開電腦看Twitter也順便打開訪談稿準備整理,但是,有了順利的網路卻無法專心原因如下:

(小柯提供)


穿上制服的推特讓我瞬間掉回還和前男友交往時看奧運的心情,加上整個大爆走的批踢踢棒球板加牛板,讓我忍不住在神機妙算劉伯溫廣告時出去外面拜託阿嬤:「可不可以給我看棒球~~~」


阿嬤果然大人有大量地把電視讓給我。但是不看則已一看又要想吐(心臟吊在喉嚨),因為此時此刻異常緊張…八局上倪福德退場鄭凱文接手結果兩打者接連上壘,接著代打者竟又掃出右外野安打…!好在火哥接到球立刻長傳,葉鐵捕也穩當接住!可是就在以為可以鬆一口氣的時候,加拿大打者Van Ostrand 居然給我強撞無敵鐵君璋!!!


嗚嗚嗚,看到小葉像是小叮噹(本來寫大雄,但經阿潑提醒,大雄那麼遜,不適合拿來比喻無敵小葉!)被技安撞那樣咻碰在地,心都揪起來了,然後看到小葉還是護住球,忍不住就飆淚了!





其實本來對棒球一竅不通,但因為前男友非常熱愛,經常被拉著去打球(雖然我一直都打不到…)、看轉播,所以慢慢對棒球有些了解,但也還不算熱愛。直到某場賽事看到勇壯投球時的專注,以及其他隊友的無間配合,才開始體會到前男友為何對棒球有種執迷—雖然老梗,不過,「比賽就是在九局下兩人出局兩好三壞才開始!」


今天看中華隊對加拿大也有這樣的感覺。分數那麼近又已經八局了,小葉硬生生被撞倒卻還是護著球,真的是在實踐「只要堅持下去,沒有做不到的事」這句他的座右銘啊~


比賽一路打到延長,我忍不住把CT貓(是的,是毛咪)抱出去,跟她交換條件:每打一隻安打,就給妳一條魷魚絲~毛咪在王子揮出安打時順利地吃到了,於是我繼續跟她交換條件:如果全壘打,我整包都餵妳!


但此時毛咪似乎被我因泰山安打的雀躍驚到,一直想落跑,正當我想去拿整包魷魚絲來安撫她而跳下椅子時,就,雙殺了。不誇張,我真的整隻趴倒在電視前然後被媽媽罵神經病,嗚嗚嗚~~


可是,雖然輸了,卻是一場很精彩的比賽。中華隊的每一個選手到最後一刻都沒有放棄啊~那麼大的壓力下還是盡可能地希望攻下每一分,讓我不禁想起前陣子大盤商燒給我的日劇《人生好棒》。


這部日劇,主要描述天才球員桐島明和少棒黑豹隊的故事。桐島明非常自大,每次比完球都去尋歡作樂,終於在一次偷情時被老婆逮個正著,結果在浴室摔傷右肩,從此斷送職棒生涯。桐島明於是遭球團解僱、妻子離婚,背負巨額贍養費和債務,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接到擔任落魄桃之木商店街少棒隊教練的邀請。


因為商店街很窮,發現請桐島明當教練必須支出更多預算。於是大家決定如果黑豹隊沒能打贏比賽,就決定解散。桐島明知道自己恐怕再度失去住所,決定無論如何也要讓小豹隊贏得比賽…於是在這場賽事中,用了很多奧步,其中包括打對方。後來黑豹隊雖然贏了,但小朋友們超級氣桐島明,因為,這不是運動家的精神。



小葉被撞後,許多報紙都寫了評論,蔡明里也發表了這樣的文章:

棒球是歐美發明的運動沒錯,但並不是所有事情都是他們說了就算!什麼「美式球風」、「合法衝撞」?騙肖A!棒球規則我也翻過很多次,裡頭從來沒有寫可以將對手「撞飛」出去,雖然合法與否全看裁判的主觀認定,但不爭的事實是,規則中絕不鼓勵「粗野」、「惡劣」、「故意」的行為,如果連「惡言惡語」都是被禁止的(規則4.06),怎麼可能允許任何的「惡行惡狀」?

只能說,不能同意他更多啊~


《人生好棒》的劇情雖然非常狗血,反町隆史的表現也完全平淡,不過裡面有一段話讓我非常喜歡:

棒球就是要開心地去打球,
盡力把球投出、
盡力追球、
盡力打擊、
相信你們的同伴、
相信自己比這場比賽,
一直以來,我們打的不就是這種棒球嗎?


我想,中華隊的成員一定也是用這樣的心態在打球,所以才有這麼漂亮的對決。雖然輸了,但球迷可是最重要的隊員啊!接下來,也請繼續相信我們的同伴,相信自己比這場比賽吧!


延伸閱讀:

還不到流淚的時候

中華隊,去北京!

熱血中華隊!Let Me Live!

一遇到棒球,我們全都是無可救藥的愛國球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