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全台注目的蘇花高議題在日前因環評委員不滿立委不當指控不願繼續審查案件,獲得喘息空間,但全台仍有許多重大環境議題值得關注,尤其是澎湖博羿特區。昨天澎湖在地居民與青年參與由台大保育社舉辦的「全國青年環境論壇」,呼籲各界重視。


澎湖縣府希望通過博羿條款的理由包括「澎湖離島區位可降低對台灣社會治安衝擊」、「民意所歸」、「經濟弱勢」等,但台大政研所學生嚴子傑以股神 巴菲特的話質疑:「開設賭場絕非解決地方經濟問題的處方,反而是傷害地方經濟,讓人民陷入財務危機、讓家庭破碎與衍生種種社會問題的作法。」


回到澎湖經營民宿5年的吳雙澤說,在地居民一直想知道反賭場有沒有可能成功?他回到家鄉經營民宿、帶領生態旅遊,認為澎湖有機會成為度假島。在生態旅遊的潮流下,很多年輕人在家鄉找到自己的舞台。


但因澎湖縣府跟台灣政治局勢發展到極庸俗的地步,加上在地政經勢力等影響,賭場是否興建的議題,卻被民代支持。吳雙澤擔憂,利益分配已佈局完成、每年博羿條款都會闖關立院一次的情況下,今年通過的機率恐怕很高。


嚴子傑以公共行政背景分析目前兩位總統候選人對博羿條款的看法,其實差異不大,謝長廷認為應該「公民投票決定」,而馬英九則強調當地人不能進賭場。


嚴子傑指著數據說,當地可投票人數共6萬8059人,當次投票數則是1萬3953,投票率僅21%,其中同意票有7830票、不同意票是 5984票。然而澎湖縣府與媒體卻扭曲、錯誤解讀,表示澎湖有近6成民眾支持開放賭場,其餘4成不贊成的都是外地學生或環保團體。此外,這項公投的形式內 容也很荒謬,不但與村里長選舉一同舉行,更只在選務門口用一個學生開班會投票用的箱子回收,甚至沒登記誰領票。


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常務理事謝恆毅透露,其實在地支持與贊成興建賭場的聲音都有,但資訊卻從未公開。他以鄉鎮市說明會為例,澎湖十大首長每次都坐在台上,台下則一群鼓掌部隊,沒有提供當地鄉親任何思考的素材。


謝恆毅因參與海洋保育,相當關注此議題,在參與馬公市的說明會時帶了許多資料,如美國內華達或拉斯維加斯等地賭場對社會造成的衝擊研究報告,豈 料會議開得相當不愉快。當時現場有一位義守大學教授壓制謝恆毅發言,指稱謝恆毅的資料是2001年左右的「舊」資料,所以「假、不準」,讓謝恆毅相當震 驚,「究竟是什麼樣的科學訓練告訴他以往的文獻是錯的?」


嚴子傑以美國拉斯維加斯為例,當地自殺率、逃漏稅、病態性賭徒與高中生輟學率等都是全美第一高,但澎湖縣在去年天下雜誌進行的調查中則是治安滿意度全台最高、居住幸福感第6名,「不過失業率與歲入自有財源較低,而縣府便在此點做文章!」


嚴子傑指出,澎湖縣府不斷表示,一旦離島建設條例修法,博羿條款就能提升當地建設,但在地建設無法進步,是因為縣長將大部分的經費都花在廟宇活 動。嚴子傑透露,澎湖的宗教活動是綁樁腳用的,當目前財政困難,縣長卻將錢用於此,如何讓居民相信未來會為漁港進行污泥清除與觀光設施修建?


賭場興建後也會造成教育問題。以澳門為例,國中畢業生就能到賭場發牌,「但要發一輩子嗎?萬一發到30歲,希望從事其他工作、要投履歷,以目前台灣文化習慣來看,在八大行業做過,其他工商團體願意任用嗎?」


更重要的是,澎湖在小三通時就出現走私槍械的案件,一旦興建賭場,成為黑道大營的未來幾乎可預期。一旦興建賭場,水電問題也隨之而來,政府每年都要補貼澎湖電價,才讓居民得以負擔得起,平均每發一度得賠3塊,這些問題卻都未被重視。


當賭場進駐,的確有機會可「地盡其利」,許多人因此賣地還掉以前向漁會借貸的款項,但澎湖農地已從過去5百、2千塊一坪漲至目前的上萬元,「以後年輕人要回來蓋房子,還買得起嗎?」


這幾年,漁業文化村相當流行,加上生態旅遊的概念,澎湖做為傳統漁村,轉型機會相當大。以一群年輕人創立的「沿著菊島旅行」網站為例,即藉由生態、自助旅行的推廣方式,獲得許多年輕人與背包客的喜愛。


嚴子傑與夥伴成立「澎湖青年反賭聯盟」,希望運用網站整合青年力量影響政策。雖然目前情勢緊張,但嚴子傑鼓勵當地青年成為社區總體營造基礎,畢 竟解決發展問題的最終手段,是要讓每個人都有一份有尊嚴的工作。澎湖青年們希望能有更多人一同關注澎湖問題,讓傳統漁村也有永續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