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即便蘇花高興建案被環委聲明拒審、環保團體也要求環署凍審,但環保署昨天依舊辦理確認會議。原先環保署副署長張子敬仍保守強調「就 專業確認就好,會不會過是大會的事」;但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卻現身發言,主張新政府有重新選擇是否興建蘇花高的權利,氣氛既尷尬又玄妙。


環保署綜計處長黃光輝說明,蘇花高興建案在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已做成結論,要求國工局補件,國工局也依規定辦理,環署必須在120天內完成審查,所以一定要召開確認會議,確認以一次為限,若環委覺得開發單位資料補充不明確,須以書面補充,直接送環評大會審查。


國工局昨天依然強調興建的必要性,但未能獲得多數環委支持。環委認為國工局有「每3個花蓮人就有一個在台北上班」的離譜假設,是在誤導環評委員,也質疑前 次專案小組會議程序違法。但張子敬一貫強調「送大會討論」,甚至比喻「開發單位有參加考試權利,會不會過是他的問題」,讓環保團相當不滿。


張景森昨天在國工局報告後率先發言,並強調是「環委」身份發言。張景森說,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早在96年3月20日核定,確定9年分3期執行,日前東部 永續發展綱要計畫推動小組也開會通過,認為花東發展應確立以鐵路運輸為主,公路為輔,將分3年期實施快捷化運輸服務、單位鐵路電氣化,以及蘇花公路的改善 工程計畫。


他進一步說明,蘇花高雖經過行政院核定通過,但時空早有大幅轉變,經建會認為,蘇花高計畫是先經核定才做政策環評,但根據交通部運研所擬定的情境二發展,以強化運輸、改善蘇花公路內容,才與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相符。


張景森並說,當初核定計畫時雪隧未通車,現在雪隧嚴重堵塞,加上交通部最初規劃時未考量延伸花蓮,雪隧也無法拓寬,未來蘇花高若通車,堵塞將更加嚴重。但 國工局依舊強調蘇花高是最佳方案,且堵塞一事早經考量,「興建高速公路有經濟考量,除非解決假日旅遊問題,不然一定塞」,言下之意並不認為塞車是問題。


雖然國工局過去一再強調興建蘇花高益本比極高,但昨天卻遭張景森「吐槽」。張景森指出,原興建蘇花高經費約930億,現因原物料大漲,經費恐增加到1,290億,若真的動工,一定會超過此數目。益本比將小於一。


張景森也強調,蘇花高雖是總統陳水扁的政見,「但他已全力推動,盡了力,接下來是新政府的權利」。他認為看守時期政府不該做重大決定,環差分析雖非重大決定,但牽涉到蘇花高就是。希望交通部按行政程序修政,報行政院再度核定,給新政府合理決策空間,也不要把責任丟給環委。


交通部也表示,張景森所言相當嚴重,將尊重行政院的政策。不過國工局並未有撤案的動作,表示一旦環保署將環委要求補正的資料送給國工局,便會開始補充資料再送大會。


下個月是否會有動作?國工局不肯明說。不過環保署指出,如果國工局迅速補件,應可趕得上4月底新政府就職前最後一次環評大會。


張景森的建議,等同完全推翻之前會議共識。不過張子敬仍認為環評案一定要按照程序走完,張景森的意見將併同其他委員意見,送環評大會做最後決議。環保團體則認為張子敬偏袒開發單位,「未來馬英九上台之後,應立即撤換張子敬」,也強調將繼續監督此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