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颱風季節即將來到,衛生署以關心樂生療養院民在舊院區的居住品質為由,於5月23日發包樂生療養院修繕工程,要求院民搬 遷直到修繕完畢。但樂生院民透露,衛生署要修繕的許多屋舍才剛重新翻修,過去也沒有要求搬遷的經驗,她們合理懷疑衛生署是捷運局打手,「根本是假修繕,真 迫遷!」


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重申多年來樂生院民不願搬遷的立場,並強調只是要「討回人權與居住尊嚴」,但長久以來捷運局、工程會、文建會都不斷踢皮 球。去年5月30日民進黨因政治氛圍緊急端出「530方案」,提出保留15棟可居住院舍。即便院民認為工程會並未處理「院民無法續住」、「地質崩坍危機」 與「古蹟尚未審查」爭議而離席抗議,工程會仍對外聲稱「取得共識」。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王顥中指出,530方案相當粗糙,總統馬英九選前承諾關注人權,上任後卻只關注經濟,未重新檢討不顧樂生院民人權的530方案;在台北縣政府與地方民代不斷施壓的狀況下,院民與支持樂生保留者相當質疑衛生署這次的作為。


樂生院民說明,衛生署招標的修繕內容為「屋頂、水電、油漆」,修繕房舍包括嘉義舍、新生舍、玉山舍、新建舍、朝陽社、漁翁舍等,但這些房舍屋頂 並無漏水,牆壁與地板也剛翻新不久,難以理解衛生署的積極;青年樂生聯盟指出,以貞德舍過去修繕經驗為例,也從未要求院民搬遷,衛生署的強硬態度讓人質 疑。


在青年樂生聯盟演出行動劇之後,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出面接受陳情書,再次強調「是因為颱風所以才要修繕」。李舜基並說,衛生署對漢生人權保障條例相當重視,列為第一優先法案,現在已在立院二讀,「我們也加碼補償金,院民的生活跟醫療我們都會重視。」


青年樂生聯盟質疑為何過去修繕不需搬遷、修繕屋舍為何都是良好空間,李舜基僅不斷說「可以溝通」、「會聽院民訴求」;但當青年樂生聯盟持續追問時,李舜基忽然脫口而出「你們不要影響捷運工程」且多達3次。


而衛生署公關室主任王哲超則出面緩頰,強調不可能有假的修繕方案,且「不願暫時搬遷的只是少數院民」;然而王哲超也避而不談若院民不肯暫時搬遷,衛生署將採取何種手段與會否迫遷的可能性。


青年樂生聯盟氣憤地說,新政府不該要樂生院民「馬上」滾蛋,而該拿出魄力重啟協商、檢討樂生530方案。尤其捷運分段通車早被視為可行、捷運延 伸桃園也被肯定,期待新政府以開闊思維解決樂生院長久爭議,並勒令衛生署停止浪費公帑的「假修繕、真迫遷」方案,待爭議解決再進行院舍必要的安全加固與修 繕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