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中鋼集團旗下中龍鋼鐵公司的2期2階擴建工程,昨天在環保署第167次大會中有條件過關,環保團體獲知消息後表示遺憾,強調「既然中龍鋼鐵過關,台鋼應停止開發」,否則溫室氣體增量情況難以想像。


中龍鋼鐵在4月環評初審有條件過關時,環委曾基於空污與溫室氣體減量等問題,要求中龍鋼鐵確認外部減量、處理氮氧化物(Nox)等問題;中龍鋼鐵昨天表示,擴建後將與鄰近工廠訂定明確合約,協助其他工廠進行減量措施,因明確訂約,減量狀況可被追蹤。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審查此案應有全國總量的基本觀念,目前中鋼集團在高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約2300萬公噸,中龍一旦擴建,總排放量將佔全台13%,成為繼台塑企業後第二高排放量的企業。


環保署長沈世宏聽完環團與中龍鋼鐵意見後,祭出總統馬英九宣布的減碳期程,提醒中龍鋼鐵若此案有條件通過,未來每年得減碳150萬公噸,以國外 碳交易實例,一噸二氧化碳為1千元計算,未來中龍鋼鐵須額外支付15億元減碳費用,應考慮是否仍要開發。但中龍鋼鐵董事長歐朝華堅定回應,若所有企業的減 碳成本都提高,「那還是回歸競爭力問題」,最後此案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


沈世宏表示,未來中龍鋼鐵應遵守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後的核配量,若未達目標,須以環評法處理,因為溫室氣體減量法對企業規範較寬鬆,只罰錢,環評法可勒令違背環評承諾的企業停工。


歐朝華獲知擴建案通過,心情複雜。他認為目前溫減法尚未通過,政策根本不明,政府不能只要求齊頭式平等,否則企業無所適從。即便如此,中龍鋼鐵擴建還是會立即進行。


至於碳權交易或減產等問題,歐朝華表示要在全國能源會議上再行討論。中龍鋼鐵擴建案通過後,預計每年將產250萬噸鐵水、一年製造500萬噸二氧化碳,加上中龍鋼鐵一期所製造的二氧化碳,每年將製造1100萬噸。


李根政無奈地說,期待溫減法加入明確時程與減量目標,並能盡速通過,才能對企業有明確規範。他強調,目前國內鋼產幾乎都是外銷,也未能產出高附加價值的鋼鐵,希望政府正視產業結構與環境的關係,好好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