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台東杉原海岸即將失守!台東杉原海岸開發案日前進行第5次環評審查,最後有條件通過,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氣憤地表示無法接受,打算向高等行政法院要求撤銷環評。


杉原海岸是東台灣唯一的公共海水浴場,也是聯合國進行10年一次珊瑚總體檢的重要地點。今年3月,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研究中心博士陳昭倫在杉原灣發現「貝氏耳紋珊瑚礁」,是台灣島海域首次記錄的珊瑚品種,且聚落相當完整,是台灣前所未有的新紀錄。


杉原灣杉原海域的珊瑚礁分布廣泛,離岸一公里外,水深約8至10米就有珊瑚礁群落,最近的珊瑚礁距離岸邊僅50公尺。然而,自3年前台東縣政府 引進美麗灣財團,在此地進行BOT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渡假村離海邊僅1、2百公尺,開發期間隨意掩埋廢棄物,將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破壞得慘不忍 睹。


由於此該開發案未經環評就動工,台東環保聯盟憤而提出行政訴訟,今年1月經高雄高等行政法院一審判決開發案「違法開發,建照無效,應全面停 工」。然而目前一期開發幾乎全數完成,美麗灣集團更在15日環評前與中信飯店集團簽約,林雲閣氣憤質疑:「財團這麼有把握,台東縣政府是否在為開發單位解 套?」


林雲閣指出,此開發案經歷2屆環評委員、4次環評審查不過,並獲得全面停工判決,第5度環評理應闖關失敗。這次環評過關,顯示縣府與財團意欲強渡關山,甚至在鑽法律漏洞。


自一審判決後,台東縣府至今並未發出停工令,加上一審判決與二審定讞相距約需一年時間,縣府持續進行環評審查,根本只是事後補救。林雲閣透露, 環評委員一共10位,但當天出席僅5位,加上縣府代表5位,出席4位,達出席人數過半的開會標準,「開發案是否通過也僅須過半(5票),縣府不可能投反對 票,等於只要爭取一位委員支持就好!」


林雲閣說,學者專家與政府代表分佔2/3與1/3席看似合理,「但那是委員全部出席的理想情況。」多數地方的環評會,委員頂多出席一半,這種把關形同虛設。


環保團體氣憤表示,環評法第6條明確規定「開發單位於規畫時,應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實施第一階段環影響評估。」既然美麗灣早已違反環評法「須在規畫階段審查」的法令規定,為何環評委員還能「違法審查」?


林雲閣認為,如此豐富的生態環境、敏感的海岸生態區,但環評委員中「竟沒有任何一位委員是海洋專家,統統是工程背景!」種種不合理、為企業開脫的行為,讓環保團體相當痛心。


杉原海岸的淪陷,突顯環保團體搶救環境的困難度。林雲閣說,環保團體要知道開發單位違法,一定都是「事後」才有辦法舉證,若政府又與開發單位沆瀣一氣,「我們真的無法與行政系統競爭。」


不過,環保團體並未氣餒,表示將抗爭到底。由於此案違法證據確實,環評委員組成也有明顯問題,台灣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打算循中科的例子,提出撤銷環評的告訴。環保團體強調:「東海岸最美的沙灘淪陷的日子,也是宣告我們展開下一波更激烈奮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