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隨著科技愈趨成熟,人們可望從大眾媒介與公部門手中奪回對公共事務的詮釋權利與資訊掌握度。昨天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 驗室公民媒體中心主任西森米哈里(Chris Csikszentmihalyi)來台發表「公民媒體科技」演說,他直指:「科技讓每個人有機會發出自己的聲音,它不該是特權,我們要將科技帶給一般民 眾,重新審視被忽視已久的觀點。」


MIT媒體實驗室約於一年前創立,西森米哈里指出,傳統媒體早因與政府、企業太過靠近而失去可信度;因此藉由新科技與公民新聞的結合,幫助人們理解自己的生活,刻不容緩。MIT媒體實驗室希望創造「分享的社會科技系統」,藉由新科技支持公民媒體與政治行動。


西森米哈里直指:「要改變事情,只能藉媒體與政治行動。」但人民與政府其實同樣享有科技生活,這體現在各國逐漸提高政府對資訊的掌控度,如美國以反恐之名,設計個人監控系統,透過這項科技檢視個人一天生活作息,並進而分析此人是否可能為「恐怖份子」。


因此,MIT媒體實驗室發展一套「Opengov.us」系統,反蒐集政府資訊,在這裡,民眾可輕易掌握公僕的生活作息、子女就讀學校甚至是信用卡密碼。「因為政府未經人民同意掌控我們的資訊,那麼我們就對政府做同樣的事!」


除反蒐資訊,MIT媒體實驗室也發展便於串連的軟體,如「TXTMob」可結合手機,讓使用者迅速、容易地對朋友甚至陌生人免費傳送訊息。TXTMob的格式類似電郵,使用者可參與不同群組以收到不同公共議題訊息。這讓政府難以掌握抗議者情資,並能迅速散播,讓議題可見度提高。


撰寫TXTMOb軟體的是MIT博士生賀西(Hirsch),他於2004年透過此系統,傳送紐約街頭一次政治集會中,警方武裝阻止街頭抗議者、並逮捕上千人的情況,警方後來要求賀西透露其TXTMob使用者,但賀西拒絕。「我們有責任保護其他使用者的言論與人身自由。」此事經律師爭取不了了之,給賀西很大鼓舞。他希望透過此軟體,讓組織者更加靈活地傳播資訊,並可藉此掌握與協調運動進度。


西森米哈里也舉另套系統「Whistle blow」為例,這套系統結合電話與網路,透過MIT技術防止竊聽,主要設置於企業內部,過濾保密資訊後,讓願意透露企業內部消息的員工使用,曾藉此揭發污染案,突破企業控制傳統媒體的困境。


他坦承,這些軟體與資訊收集都必須耗費龐大資金,因此MIT非常積極募款。西森米哈里認為,科技媒體是藉以幫助人們理解生活實狀的工具,因此這些軟體未來都可自由分享使用。


青年環境智庫成員李佳達說,目前台灣因資訊不夠公開、民眾意識不足,要和美國並駕齊趨確有困難,但仍可努力;今年他將前往美國深造,也將和西森米哈里討論「Whistle blow」如何在台灣運用,未來可望用於高科技公司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讓改變成為行動,而非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