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彰工火力發電廠一案昨天在環署進行專案小組審查,雖台電聲稱已投入大筆經費改善開發後將造成的空污問題、空污排放量仍在核定總量範圍,但中部空品區惡化是不爭事實,節能減碳更是環保署長沈世宏堅持的「無悔政策」,環委認為台電與經建會該審慎評估。


台中新環境促進謝協會成員王國翹指出,環評法第15條規定,2個以上開發行為應合併開發,中部超過10個開發案,卻未見統整,開發單位個個擊破,使污染狀況不斷惡化。


王國翹說,立院當初通過空污法後聲稱要立刻實施,但9年來未見政府重視。彰火設置影響的不僅是彰化地區,也包括台中,目前台中已是三級污染區,空氣有毒。根據衛生署2003年發佈的癌症地圖可發現,中部居民死於氣管與支氣管癌的比例飆高:「但環評書老是說沒影響!」


台中新環境促進會顧問張豐年進一步說明,中部這幾年從后里、大肚山科技走廊到濁水溪,不斷開發,未來還有中科與二林地區的開發,一旦爆發污染,後果不堪設想。


而台電十幾年來的夏季尖峰狀態總儲備量還有10%至20%,張豐年認為這對企業是誘因,「反正不用白不用」,因此若彰火通過,勢必有更多大開發案啟動。此外,目前中部空品區的PM10(10微米以下)懸浮微粒與臭氧都已超過標準,環境整體基礎早出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空品不僅影響健康,也影響食品安全。一位彰化酪農透露,農委會要求農民不得使用自植牧草,因戴奧辛過高,使農民必須進口牧草,可見污染嚴重至極。


彰化環保聯盟蔡嘉陽說,目前台灣總消費電力約2千多億度,但台電共發4千多萬千瓦,基本上電力只要滿載204天就足夠。蔡嘉陽認為台灣不缺電,而是台電未在負載管理上進行修正;只要減少6%用電量,就可以不蓋彰火。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直指,地方發展跟電力並無直接關係,從其他電廠狀況便可佐證。台電不釐清建電廠要供電給誰,並將缺電與地方發展掛勾,都造成地方對立。


他也提醒污染問題對居民與企業造成的影響程度有別。「發生一次污染,企業罰錢就沒事,但對漁民來說,可能造成一半產值的損失。」彰化環保局也認為彰火開發 並無正當性,空污問題非常嚴重,台電不斷實問虛答,讓人失望。過去台電既然曾被判出局:「應提更好的替代方案,建議發展太陽能發電。」


環委認為,在節能減碳潮流下,確實看不出開發必要。且未來台電若減碳不力,其碳稅將得由全民分擔,但GDP並未隨著台電的開發有所成長,明顯不公義。環委進一步指出,台中空氣品質已不再是傳統的臭氧與PM10懸浮微粒問題,而是更易影響人體的PM2.5(2.5微米以下)懸浮微粒,台電不斷迴避重點,無益解決膠著狀況。


環委表示,中部空品區有太多項目都超過空品標準,台電應將開發後對當地的後續效應考慮進去,建議台電重新進行發電規劃考量,而非不斷建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