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土城看守所搬遷至土城彈藥庫開發案可望有解!昨天此案於環署進行政策環評,因北縣府未能釐清搬遷案、擴大都市計畫與土城彈藥庫三者間關聯性,環委決議再審,並要求北縣府提出至少2個替代方案。


搬遷土城看守所素為政治人物選舉支票,但多年來未曾實現。台北縣長周錫瑋上任後希望進行搬遷,但卻僅將看守所移往2公里距離的土城彈藥庫舊址。周錫瑋並大舉徵收超過看守所所需的5倍餘土地,表示這是「擴大都市計畫」,引起居民反彈。


台北縣政府解釋,看守所遷移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政策,北縣僅是執行;辦理擴大都市計畫是因目前人口過多,需要轉型;至於遷至土城彈藥庫則是因國防部願意釋出土地,針對環團擔憂破壞生態資源一事,縣府已有顧慮,會興建自然公園以進行保育。


但行政院研考會說,政院當初並無「政策命令」要求北縣府執行彈藥庫搬遷計畫,僅是聆聽民意。不論國防部釋出土地或是行政院的做為,都要建立在「地方民意取得共識」的前提下。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也指出,擴大都市計畫應以都市發展為前提,在節能減碳思維下,不應破壞具生物多樣性的土城彈藥庫。居民更不解擴大都市計畫為何一定要與看守所搬遷掛勾?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說,若縣府主要目的是解決搬遷看守所的問題,「那現在土城搬土城,未來若有人又反對,難道再搬一次?」環署也曾要求北縣府提出居民認同的替代方案版本,但北縣府對此隻字未提。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黃仁志分析,北縣目前開發規劃命題以司法園區為主軸,才進行綠色城市改造。但看守所要移往的地區並非荒地,縣府的開發計畫忽略原先在地居民的生活,「還對居民說,都給你錢了,應該快走」。


黃仁志質疑,司法園地並非不可挑戰的概念,按目前縣府的做法,「綠地跟生態資源還是被動的,不能被開發的才變成綠地!」黃仁志認為,司法園區進駐的適宜性應重新評估,現有的生態資源非但不必大興土木,更讓土城發展轉向,「商業跟住宅區不見得是最好的都市發展」。


居民認為,縣府藉搬遷看守所之名破壞綠地、進行都市計畫引入住商開發,不見得能提升土城居民生活品質,縣府應提出先期評估報告。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也說,北縣府半年來都未曾修改原先開發方案,在沒有政策命令前提下,應先尋求地方共識。尤其環委針對生態特有種問題極為關心,要求北縣府提出詳細內容,也要求前往現勘。


環委要求縣府說明開發究竟是為擴大都市計畫,還是搬看守所;若為後者,也應評估司法園區及看守所搬遷的必要性、合理性;並要求縣府提出2個以上取得居民共識的替代方案版本並辦理公聽會,再進行後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