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限制人民言論自由的集遊法在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後,因學生發起「野草莓」運動而有修法契機,但無論執政或在野黨皆未聚焦 於法條審查。昨天超過20個民間團體前往立法院靜坐、於整點遶行、表達修法訴求,並組成「治喪委員會」,檢視集遊法對言論自由的打壓,希望立委快點為集遊 法送終。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指出,集會遊行是「基本人權」,國家應以法令保障而非箝制人民權利,但集遊法21年來從未修改,許多弱勢團體的聲音不斷被打 壓,集遊法一定要廢。潘翰聲說明,集會遊行法是在終止動員勘亂時期之後,為繼續擴張政府權力,在混亂與爭議中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屬「國安三法」一環,根本 是戒嚴遺毒。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林佳範表示,對於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的維安措施,再度讓台灣人民要重新檢視這個「集遊惡法」,而在大家集體討論後,民間 團體提出5項修法原則,包括「要廢除許可制,改採自願報備制」、「廢除禁制區的限制」、「廢除命令解散的制度」、「刪除特別刑罰的規定」和「確立執法人員 應主動表明身分的義務」。


然而民間團體的訴求並未獲得朝野正面回應。雖自陳雲林來台發生暴力事件後,兩黨皆透過媒體表達對修法的重視,但實際上從未進行實質討論,反而藉 著修法之名重新批鬥對方於執政時的無能。民間團體對此表達失望,昨天於立院前舉行集遊法的喪禮。民間團體在立院門前立起靈堂,並讓受集遊法迫害過的弱勢團 體一一捻香。在中午第三巡遶行立院、高呼修法口號後,便「移靈」至自由廣場。


雖立院並非禁制區,也是人民請願陳情之地,但昨天警察仍三次舉牌並蒐證,不過未驅離民眾。松菸催生聯盟代表潘翰疆說,內政委以上會期修訂的議事 規則為由,拒絕民眾旁聽,民眾要表達意見,只得在外頭;但沒想到連在本就為表達人民聲音的立院前都要被舉牌,簡直太誇張。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說,民眾在立 院前並無妨礙交通,也無危險物品,和廣場靜坐學生相同,「但警察有對學生舉牌嗎?」突顯警察裁量權沒有標準,一定要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