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鹼廠址終於要整治,但中石化公司卻採低標進行,與污染歷史關係密切。經濟部在台鹼安順廠於民國71年關廠前,已對污染的嚴重性知悉甚詳,但未 嚴格督促,反讓廠區隨意排放廢水及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已符合土污法第二條定義的「污染行為人」;中石化公司轉手經營後不但承接自日據時代的污染源,污染 情事爆發後的整治責任也一併轉嫁;龐大的整治金額,成為經濟部與中石化公司互相推諉的最大原因。然而,整治計畫目前卻正火速審查、急欲通過,除司法判決 外,實與土地、學術、政治利益相互糾葛。


去年,台南市長許添財規劃「台江黑水溝國家公園」提報內政部爭取設立,其中台鹼安順廠的土地也被擘劃其中,土地整治實為必要。但根據日本整治戴 奧辛污染土壤與底泥的經費估算,一噸污染土方近3萬台幣,目前中石化提報的整治量達45萬噸,少說也要上百億;若要連週邊污染漁塭一起整治,經費更嚇人; 但中石化編列預算僅16.5億,遠低於正常整治價錢。


經費少,整治計畫自然粗糙,更使整治計畫有違法之嫌。依土污法規定,整治標準應低於土污法標準,也就是土壤中戴奧辛含量應低於1千奈克;中石化 提出的5萬奈克數字可能以土污法原要納入「健康風險評估」的修法概念而提出。「健康風險評估」概念是指整治目標可隨未來土地利用目的而調整可接受的污染標 準;但此修法並未通過,即便通過,5萬奈克的標準對國家公園來說依然過高。


然而環保署並未提出任何質疑、台南市環保局也意圖通過,引起居民痛批環署以「地方自治」為由不管居民死活、大罵環保局可恥。居民透露,整治團隊曾公開表示:「居民知識水準低,不必跟她們說太多,她們不懂,只要幫她們去污名化就好了」。


但觀其整治計畫,高污染的處理標準舉世無國曾成功處理,為何不須實驗且整治期程遠低於中、低污染?據居民透露,此計畫根本是為市府環局顧問「成 大永續中心」量身訂作。因為南市環局並無相關人才,整治方向幾乎全由成大永續中心建議,而承攬中石化整治計畫的顧問公司則與成大永續中心關係密切。


簡言之,中石化公司「願意且負擔得起」16.5億經費、學術單位有研究經費可拿,市府只要盡速讓整治方案通過,便能三方得利且解決外界輿論─畢竟整治方案已通過,誰能說這片土地沒整治?只是在忽略整治標準下,環境正義何在姑且不論,居民被當白老鼠實驗,恐怕是最悲哀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