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珍貴原始檜木林遍布的宜蘭棲蘭山區,原已核定為「馬告國家公園」,但因牽涉原民傳統領域與生計問題,一直僵持不下。立委田秋堇昨天指出,今年2月發現一起被逮捕的山老鼠集團在盜木,呼籲政府盡快催生。


民國91年,行政院便核定公告馬告國家公園範圍,但因意識形態僵持不下,使國家公園無法成立,甚至還發現原住民在黑道把持下參與盜木,田秋堇擔心若再不成立國家公園,就好比「向所有人宣告家中有個寶庫,卻敞開門戶不聞不問」。


宜蘭荒野保護協會秘書王俊明表示,原民參與伐木確有此事:「大概從兩年前就開始,且狀況比前更糟!」王俊明指出,盜木問題一直存在,以前的盜木方式是砍斷木頭後鋸斷、直接載走;但因現在棲蘭山區出入口只有一個,因此不肖業者便雇用熟悉山區的原住民,先鋸斷檜木,但卻不載走,等到雨天或天氣不好時,再利用「舉報風倒木」的手法聲稱需要處理。


王俊明表示,舉報之後,這些木頭會被鋸成一段段,送往空曠地方集合等待主管單位「勘察」,但也因為不是前往倒木所在地勘察,使得主管單位根本無從分辨這些木頭到底是風倒或是砍伐,「簡直像合法掩飾非法」。


王俊明透露,明池派出所所長向他表示,原民被雇用其實只賺工錢,「多數還是黑道把持住」。保育人士認為退輔會森林保育處要負起完全責任,「因為就連當地派出所都不能進去抓,一定要經過森保處同意」。


田秋堇也說,不該讓原住民被迫成為山老鼠的共犯,馬告國家公園若能成立,5年內投入20億元保育與經營資金,可望引入2百萬旅遊人口,帶動生態旅遊各項就業機會。


王俊明對田秋堇的看法也深表贊同。他指出,目前棲蘭山的珍貴檜木群部分被BOT給財團「椰子林」經營,包括歷代神木群與100線林道等區域,以及明池與棲蘭山莊。而椰子林公司對外宣稱,除非到棲蘭或明池山莊居住,否則不得進入神木區,「一個人頭1千5百元,每天都一堆車」,王俊明保守估計,財團一年至少營利上億。


王俊明感嘆地說,BOT對自然資源是最差勁的管理方式,「標給民間一標10年,但自然資源是公共財耶;且財團以營利為目標,根本不管水土保持與環境照護:「甚至它們的小巴士因每天上山量次數多,會把路弄壞,卻是政府出錢在修,這很奇怪!」


馬告國家公園是否能成立?長期在棲蘭山進行調查的王俊明認為目前不太可能,「因為對立被挑起了」。王俊明說,以他和原民接觸的經驗,認為原民並非不同意成立國家公園,但政府必須花費時間好好地融入當地原民文化,建立完善配套機制,「這樣他們就有意參與共同管理」。


田秋堇表示,依《國家公園法》規定,國家公園成立後每5年都須通盤檢討,原民若不滿意機制,可以再討論,「但國家公園的成立腳步一定要快」,否則珍貴的檜木恐怕再遭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