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特稿】葉金川近日多次暗訪樂生院區,昨天公開道歉,並帶著「漢生人權小組」成員前往樂生院區,在媒體面前表示會盡力照顧院民,看似誠意十足,但落實之路恐怕遙遙無期。

葉金川說,會遵照行政院長劉兆玄指示,依以通過的《漢生人權法案》,對院民做出正名、補償及後續醫療人權照護等行為。同時也承諾撤除非續住區與續住區等不必要的圍籬,以便院民出入方便安全。「我來這邊十幾次,院民說的,我都會儘量做到。」葉金川這樣說。


但當問及葉金川,若衛署與政院有心遵守《漢生人權法案》精神,為何在去年12月3日、法案已通過時,仍強制迫遷樂生貞德舍院民?葉金川的回答是:「這是不得已下的平衡做法。」他強調:「我也覺得遺憾,政府不該這樣對院民;但如果不是學生抗爭,我們也不會這樣做。」


從葉金川的說法明顯可知,葉金川不僅試圖劃分長期支持樂生運動的青年與院民間的關係,甚至有意在媒體前誤導閱聽眾當天反對迫遷者的「正當性」。因為葉金川略而不提,儘管近日他來訪密切,卻不能抹滅在12月3日迫遷前,樂生院民與學生多次前往衛生署「求見」,但他卻避不回應──這才是導致當天學生與院民「一起」死守、大喊「求見葉金川」,卻仍被暴力迫遷的真相。


至於葉金川承諾撤圍籬也是虛話,光說「會做到」,卻不敢承諾期限。去年底,立委林淑芬邀請樂生院方、捷運局、北縣文化局與文建會召開公聽會,當時所有政府單位都承諾要立即「撤除圍籬」,但現今圍籬不減反增,葉金川的承諾,到底說給誰聽?


行政院聲稱人權小組將要恢復漢生病人名譽、盡力做好補償,劉兆玄也說要一肩扛下「過去歷任政府的錯誤」,但從衛署與院方觀光團似地走馬看花,葉金川甚至對被迫遷者藍彩雲說:「反正妳住那裡也好好的嘛。看開點!」(被迫住在以前關精神病的房舍,後方有大批土方,隨時可能因雨沖刷)來看,勸劉兆玄和葉金川還是先三省吾身,畢竟不知錯,要怎麼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