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松菸移樹一事爆發衝突,引發關注。環保團體強烈炮轟北市府違法,但北市府仍堅持依法行政,定義「移樹不算開發行為」。


北市教育局主秘林信耀強調:「巨蛋BOT開發案的環評民國92年就通過,這跟遠雄未來要開發硬體建設的環評是『兩回事』。」林信耀說,綠黨大安區立委補選候選人溫炳原護樹一事已違法,「因為這邊是非開放地區。環團『輕啟抗爭』,教育局很遺憾。」


林信耀表示,教育局對松菸園區原有樹木移植復育工作都依法進行,除依「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相關規定保存或移植復育,也訂定樹木保護、移植及復育計畫。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執行秘書李侃說,受保護樹木均暫時移植到文化園區,日後會再回植到體育園區,不是亂移樹。


李侃坦承,早期移至寶湖國中的樹木確實死掉不少,「因移植時不知道底層是硬黏土」,現在已改善許多。李侃一邊指著被怪手挖開的松菸土地說:「這邊也是黏土,老樟樹在這活得不一定比較好,我們會幫它找好一點的地方。」


對於在假處分開庭前便移樹一事,林信耀表示,因為日前天候回暖,發現樹木生長狀態有萌芽跡象,才要提早移植,無關假處分。


針對環保團體質疑教育局違法一事,北市府意見紛歧。林信耀強調「環評已過」、松菸園區張姓管理員卻說,雖環評通過前,不得進行開發行為,「但移樹不算開發行為」;李侃則表示,民國92年雖開發案已過環評,但跟現在要開發的差異過大,「要重新環評」。


李侃的說法直至記者疑問「現在應該算違法動工?」才改口:「這就要看環評法怎麼定義。」環保團體表示,教育局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不懂環評法,對於粗暴移樹一事,絕對抗爭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