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慶祝獨立建國50年,雪蘭莪州雙溪毛糯療養院正式被州政府定為古蹟。但聲援當地漢生病人權的團體上週末來台參與國際漢生工作坊時,卻傳出馬來西亞衛生部欲拆除古蹟、建設新醫療大樓與醫學生宿舍而迫遷院民的消息,國際人士大為震驚並發出譴責。


雙溪毛糯療養院(Sungai Buloh leprosy settlement)擁有77年歷史,被稱為「希望之谷」,與樂生院同為集中收容漢生病(痲瘋病)患者的社區式療養院(leprosy settlement)。日前曾因瑪拉工藝大學興建高層建築校舍工程遭拆除命運,最早興建的東院被拆,部分院民也遭迫遷。


雙溪毛糯療養院迫遷議題傳出後,因遭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台灣加入串連聲援雙溪毛糯療養院抗爭,正式被州政府定為古蹟。青年樂生聯盟成員何欣潔表示,馬來西亞衛生部上週忽然決定迫遷雙溪毛糯療養院民,迫使來台參加「漢生國際工作坊」的馬來西亞代表連夜回國了解狀況。


馬來西亞獨立在線記者黃書琪證實,馬來西亞衛生部確實正在執行迫遷,據悉,雙溪毛糯療養院因院民結構不若樂生院民行動不便而較具抗爭正當性與強硬,雙溪毛糯療養院民恐怕面臨更危急的迫遷行為。


馬來西亞仍有媒體管制,關心雙溪毛糯療養院者分析,「從威權體制思考,療養院岌岌可危實屬必然。」台灣樂生療養院得知消息後不可置信地說:「聯合國認定有世界遺產價值的療養院,居然在指定古蹟後還拆掉?」呼籲馬來西亞政府深思,與樂生院一起朝跨界申請世界遺產,台灣將繼續關注雙溪毛糯迫遷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