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除牽涉農業安全外,也影響居民土地權益。雖已退回專案小組,但居民認為評估開發案前地主都不知情,程序有極大瑕疵,加上農地變更工業用地事屬重大,部分環委建議進行政策環評,但遭環署拒絕。


此開發案面積近362公頃,其中51%為私有地、46%為公有地,苗栗縣政府雖聲稱高達8成民眾同意,也辦過說明會,但居民皆表示從不知情;「直到縣府來做土地估查,才驚覺要被強制徵收!」


灣寶里長謝修鎰指出,當地居民約4百戶,有3百多位地主、持有1400筆土地,縣府進行開發從未與民眾溝通,已有2百多位反對,縣府根本在說謊。謝修鎰補充,環說書中僅做2百份問卷、2成同意,「這叫居民同意嗎?」


劉政鴻表示,環說書中222份問卷是針對全縣民眾做民調,私下探訪地主的支持率高達80%;針對地主不知說明會一事,「那是里長沒有通知」。認為居民抗爭是為提高徵收土地價錢。「現在只有少數民眾做『非理性抗爭』,否則怎麼只有30個人來環署抗議?若真的很在乎土地,為何不來開會?」


苗栗縣府發言引發居民不滿,痛批其胡扯、荒謬。灣寶社區巡守隊成員張書銘要求縣政府拿出「8成」的反對數據,「這裡有2百多位地主簽章不同意開發的書面資料,縣府的證據呢?」


謝修鎰則氣憤地說,說明會當然要找土地權益被影響的人去開會才有用,「就連縣府都承認不知道地主是誰,叫我這個里長去通知誰!」謝修鎰說,土地好壞都是地主的,以土質不良的謊話偷偷送案通過初審更是誇張,「敢不敢來現勘比對土質?」


環評委員認為,苗栗縣政府在辦理開發時未與居民溝通、專案初審也未納入居民意見,已有瑕疵;加上無替代方案、替代場址、區位,「完全是不合格的環說書」。環委認為,此開發場址私有地達5成以上,加上變更農地為工業用地牽涉產業發展,都有做政策環評的必要。


但環保署綜計處科長孫維謙表示,此案雖符合「大量變更農地與保育地為工業用地」的政策環評要素,但苗栗縣政府將此案送行政院核定為「重大經建案」,是為「解編保安林」、非為「開發工業區」而送,所以不符政策環評要素。加上「個案環評比政策環評來得仔細」,最後否決環委提議,僅退回專案小組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