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農村再生條例》因關心農業再生者組成的台灣農村陣線發起網路連署突破萬人,迫使農委會在一讀通過後重辦公聽會、但仍有爭議;就在農陣要求再辦公聽會之際,數個社區發展協會日前也悄悄發起網路連署,31小時內增加6萬多人。農陣認為這顯示召開公聽會聽取民意的迫切性。


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關心農村再生的民眾要求舉辦公聽會,並不是要聽農委會做政策宣導跟說明,「而是要針對歧義點做政策辯論」。但3月底立院舉辦農再公聽會時,農委會對民間負面聲浪未做回應,只承諾會再辦公聽會,但之後民間團體要求盡速實現,農委會卻全無反應。


4月9日,平和社區發展協會、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等團體聯合發起「支持農村再生政策連署活動」,當天早上9點半左右,連署人數為159人,網頁上也有連署表格及2個連結可觀看連署名單。


關心農再的部落客Wenli表示,當天他點進連署名單後,發現有蔣介石、蔣經國、宋美齡、馬英九與陳水扁等陰陽兩界知名政界人士,還有「被動員來的」、以及偶像團體的名字。


Wenli持續觀察,發現在4月10日下午4點、經過31個小時後,連署人數竟從159人增加到62,607人,爆增近394倍。長期觀察網路連署的Wenli說,「這表示包括半夜的時間內,每小時至少平均有2千人上網連署;除了辛巴威的通貨膨脹速度之外,我們的生活中通常難以見到這類的數據」。


值得注意的是,頁面上連署名單連結忽然消失,記者實際操作連署發現,團體連署最高可代表500人,卻無任何公開查核機制,連署數目便直接增加、水保局全球資訊網也有此連結。經記者向農委會詢問後,農委會水保局科長黃國峰表示會立刻處理,連結在數小時後移除,但仍有間接連結方式,卻無對農陣的相關連署及資訊;而水保局對如何看待「支持農村再生政策連署活動」的爆增連署數字也不回應。


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總幹事黃正德說,發起連署是希望反對農再者重視不同的聲音,他認為農村景觀一直消失,尤其台東這種偏遠地區更被忽略,希望藉農再的機會保有農村樣貌。


黃正德說,支持農再者兵分兩路,透過實體面訪與網路連署爭取地方支持,但對網路連署名單消失、出現奇怪連署人、無查核機制等問題他並不了解。他強調,在社區進行的實體連署不是拿張紙叫民眾簽名就好,而是面對面溝通才叫民眾簽名,目前台東已有20個社區連署完畢,還會繼續做到月底。


蔡培慧表示,「支持農村再生政策連署活動」雖有缺陷,但農村歡迎所有人對農再有不同聲音,好擴大討論;但蔡培慧也強調,連署不能被當成民粹的工具,希望無論實體或網路連署的發起單位,都應具體說明連署形式、人數來源及資料須公開讓大眾查閱,才有公信力。


蔡培慧重申,水保局應正視農再的疑慮,跟民間進行政策跟法條內容的實質辯論,「宣導說明會本來就該做,農委會現在做只是補不足」,要求農委會立刻在立院舉辦公聽會進行政策跟實質內容辯論,並得讓農民有發言機會。



延伸閱讀:

做人不要太水保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