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日前報載六輕空污與雲林居民罹癌有高度相關,但台塑否認,強調已做風險評估調查。實際上,「六輕相關計畫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所致健康風險評估」尚未進行,還曾被環署開罰,昨天計畫仍在環署審查。


台塑昨天提出未來3年「健康風險評估」的計畫架構,將分3年執行,分為「健康風險評估」跟「流行病學研究」,將建置排放污染物種,再依風險評估標準與民眾就醫率進行釐清與比較。


目前六輕有66座工廠、199個製程,台塑坦承目前無法完全收集到六輕可能污染物,但未來會將已掌握的污染物,依世衛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的致癌性分類,將有致癌可能性的列入健康風險評估名單。


台塑表示「在時間限制下」不可能針對每個排放源進行檢測,「將以質量跟排放係數推估」;再進一步收集致癌率與民眾就醫行為,3年後會依據整體風險計算的結果提出風險管理計畫,希望完成至少30種空污物的健康風險評估。


不過,雲林縣環保局認為台塑的流行病學研究調查都是以次級資料做分析,「這會有研究限制,要推估有無因果關係很難、分析完也難以下結論」,建議台塑應直接針對特定有害空氣污染物的實際曝露量做研究設計。


環評委員林素貞透露:「環署在97年6月已做過結論,要求台塑不能僅依排放係數跟質量平衡做推估」,建議應有其他單位針對台塑提出的資料複檢。此外,台塑彙整的空污排放清單約47種,「但就我所知名單絕對不止這些!」林素貞說,健康風險評估分析不確定因素很多,建議台塑增加不確定性的風險分析。


台塑表示,目前政府建置的癌症死亡跟發生檔案準確性高,已可反應當地曝露狀況;加上特定污染物的曝露風險在未清楚前若先做主動調查,「時間跟金錢成本高,社會成本也高」,堅持以次級資料做分析再做主動調查,讓雲林縣環保局相當反彈。


雲林縣環保局人員表示,雲林縣已做出罹癌風險調查報告,若台塑堅持以次級資料做分析,根本不須花費3年時間,質疑台塑3年後也無法對居民提出合理交代。但台塑依舊堅持應經過3年,確認是否與居民罹癌相關才進行。


一名未能出席昨天的審查會議專家指出,「在環衛領域裡,就連國外,都很難直接證明居民致癌率與工業污染的關係」,他認為台塑在找藉口;「台西麥寮鄉沒有什麼污染源,只有六輕;且癌症潛伏期很長。」


公衛學者指出,六輕排放源一直很高,但環署不敢拿出數據。學者判斷,台塑提出的計畫很難做得好,才含糊帶過,對台塑未來將進行的計畫抱存質疑,擔憂雲林居民的健康與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