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投資8千億,董事長陳寶郎保證將帶動彰化大城鄉鎮發展、創造就業機會。但就業機會是否留當地、產業能否永續?卻是國光石化股份公司答不出來、也不願回答的問題。



誰的發展?


去年秋天,國際油價飆破140美元,今年初,油價又因以色列軍事攻擊巴勒斯坦、俄羅斯暫停供應烏克蘭與西歐諸國天然氣,使價格從35美元回升至 50 美元;石油約在40至50年內將耗盡,顯示石化產業發展的不穩定性;但去年台灣綜合研究院評估能源政策時,仍強調石化產業的必要性。


台綜院認為,石化產業屬資本、技術密集工業,產業關聯性高,是基礎工業,國際乙烯產能也在成長,有投資必要。台綜院的評估並未考量原油短缺,只著重產業效應;即便綠色產業是全球潮流,台灣依然故步自封,在今年經濟風暴衝擊下,行政院長劉兆玄更進一步將石化產業當成「救災(失業)工具」。


然而,國光石化真能救失業?陳寶郎表示,建廠初期將使用2萬名粗工,建廠完成還有7千名的工作機會。陳寶郎強調,國光石化投產後料源規劃主要將供應給高雄廠搬來的國內石化業者,另一部分的新增產能,才開拓新市場。


目前台灣年產的石化上游原料其實已能滿足全台需求,三輕今年通過產能擴充更新案,台灣石化上游原料的生產與供應不虞匱乏。國光石化真正的投資原因,是因為台塑六輕油品外銷毛利率較高,但中油卻因供應國內油品為前提無法外銷而獲得較高利益,因而以「民營化方式」成立八輕國光石化。換句話說,發展是為投資者本身,而非下游產業鍊結。


救災還是釀災?

經建會網站中明白記載,石化原料為關聯性較高產業,須具一定空間群聚關係,因高雄三輕改建、五輕也預定遷廠,未來高雄只剩下煉油總廠及林園工業區,原本與輕油裂解廠群聚於高雄的石化工業將會向雲林、彰化的六輕及國光石化鄰近地區移動。


陳寶郎坦承,建廠時所需的2萬名工作人員並不列入國光石化開發後的就業人口,雖建廠後將招收7千人,但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陳秉亨指出,依台塑六輕經驗,廠區員工有5至7成比例是由「好使喚、薪資低、福利差、不敢抗爭的外籍移工」擔任。


陳秉亨指出,六輕未設立前,從事養殖漁業平均每戶每年的淨收益可高達113萬元;六輕設廠時原承諾為地方帶來20萬人口新市鎮,但承諾不但跳票,低收入戶逐年增加、平均所得敬陪末座,全縣人口減少16,916人,扣除六輕設立帶動商機的麥寮外,其他沿海三鄉鎮因工業污染、沒有就業機會,減少了 11,512位人口,高達雲林流失人口的比率43%


在此情況下,彰化縣政府期待國光石化進駐、讓養殖業者停止養殖並進入國光石化工作的「理想」能否實現?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質疑,國光石化一旦運轉,形成群聚效應,「屆時高雄光一座輕油煉解廠就將有7至8千人離開,造成高雄地區就業機會大幅減少,這真的是救經濟嗎?」


企業施壓 政府龜縮

中東與中國地區也紛紛投入石化上游原料生產,因中東有台灣沒有能力競爭的條件和資源,導致台塑六輕積極尋找轉型方向,朝向更高附加價值的石化中下游產品,而非生產上游原料。


總投資額60億美元,設於福建省泉港區的「台灣石化專區」也在今年5月揭牌,9月將正式簽約。依據經濟日報報載,福建的「台灣石化專區」的生產量,有如將國光石化「搬」過去。陳寶郎坦承,國光石化原預定在雲林開發,但遭環委將案子送入二階環評時,「不少股東都想到中國去。」


對商人來說,能留在熟悉的環境投資是好事,石化公會便曾因國光石化對環境有重大影響、推展不開而多次造訪劉兆玄。工商時報刊載,多位國光石化民間股東拜訪劉兆玄時,曾當面對劉兆玄說:「要幹不幹,一年內解決,不成,就算了!」經濟部工業局為此展開「國光石化專案」會議,經濟部長尹啟明隨後對外宣佈 「國光石化將提前在明年3月動工。」


因受經濟部力挺,即便國光石化轉往大城投資,依然在對環境影響過大的情況下進入較嚴格、審議時間長的二階環評,陳寶郎一改先前在雲林投資不利的氣急敗壞,表示「為環境好進二階是應該的、會達到委員的要求」。然而,國光石化日前在環保署提出的環境影響說明書,被環委抨擊為「10年來最爛的報告」,陳寶郎卻信誓旦旦地說「明年3月會如期動工。」


註定大輸的豪賭

陳寶郎接受理財周刊專訪時表示:「沒有專家能準確預測石油價格的真正走勢。」就在原油價格暴漲、暴落間,去年台灣石化產業遭受重創。環團憂心,當政府大力護航,開發案對環境的衝擊不但將被嚴重忽視,長遠來看,原油一旦耗盡、台灣產業結構卻尚未調整,或遭原油價格衝擊時,將對當地居民造成另一波更嚴重的經濟影響。「明知風險極高,石化業者仍拿著大城居民的信任豪賭。」


蔡嘉陽痛批:「這完全是本末倒置的做法。」蔡嘉陽說,開發工業區只會加速大城鄉貧富差距,當土地、空氣和水都被污染,原本產業受工業區開發而沒落,一旦工業崩解,受污染的環境也難以復原。


力挺國光石化的地方政客總說大城鄉是「風頭水尾」,但大城並非毫無資源。大城濕地地處東亞澳洲候鳥遷徙線上,是國際保育團體非常重視的生態區,更依拉姆薩爾公約規定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可惜的是,前年營建署國家重要濕地評選時,大城濕地雖在初選時排名第9名,最後因為地方政府帶頭抗議下,未被劃入75個公告的重要濕地。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說,石化產業是進步國家不願接受的「黃昏產業」,她理解地方政客及居民對發展的渴望,但應該考慮永續性。環保團體認為,濕地消失後損失的不只是自然海岸,還有生態環境、水資源以及居民的健康。常言道:十賭九輸。在環境、健康、慢活當道之際,大城居民是否仍要成為工業豪賭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