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全台瘋捷運,但捷運等於綠色運輸、全民之福?環保署昨天審查捷運南北線開發案,質疑捷運喊出的亮麗口號,將捷運南北線送入二階。附帶條件要求北市府及捷運局對台北縣市捷運系統做出政策環評,未來捷運興建條件將更嚴格。


捷運南北線預計沿光復南北路行走,將由內湖線劍南站至中和秀朗橋頭止,耗費893億、多為中央補助。捷運局表示,捷運南北線將串連內科、信義計畫區、松菸巨蛋等地點,形成科技廊帶,「一定需要捷運」,加上可跟環狀線形成環狀,希望通過開發;但台北市民卻對市府盲目建設、枉顧學童與環境影響大表反彈,昨天前往環保署抗議「捷運南北線」開發案。


新仁里長李財久指出,市民大道跟忠孝東路間是以前公圳所在,地質鬆軟易淹水,忠孝東路地下排水不良,地下涵道沒有排水路空間,再蓋捷運淹水只會更嚴重。華聲里居民洪健益質疑,捷運建設應挑路面寬的地區,但光復南路路面最小,還有北市府力推的松菸巨蛋,未來若同時開發,會影響居民生活品質、造成建物傾斜或裂痕。


光復國小家長會代表謝雲祥表示,北市光復國小是全北市人數最多的小學,學生超過3千人,未來捷運工程將把4米寬的人行道縮成1.5米,「光復國小上學時間就已經嚴重塞車,再縮人行道,安全跟交通問題如何解決?」


謝雲祥著急地說,捷運施工長達10年,空品、交通安全跟噪音問題不可能不影響國小學童學習權利。謝雲祥以松菸巨蛋開挖為例,「只是移樹,粉塵落塵比過去多2倍,孩子以後要戴口罩上體育課嗎?」


居民質疑捷運南北線牽涉圖利財團。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捷運南北線有2方案,除光復南路段的A方案,還包括穿越基隆路直接接內湖的B方案,但捷運局以基隆路有車行地下道問題,施工有困難就帶過,「甚至說很多捷運施工也都經過學校,這是要孩子忍耐10年的意思嗎?」


荒野保護協會成員施國勳指出,基隆路車行地下道不是不能克服,「捷運局連河床都可過,技術有什麼問題?」振聲里居民林雪芳說,巨蛋案跟捷運南北線環評都未通過,市府議會卻通過28億預算,讓捷運局動興建「捷運南北線國父紀念館站」站體,質疑捷運局不肯變更方案是為松菸巨蛋服務,但捷運局嚴正否認。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依環評法第26條規定,土地與交通政策若對環境有重大衝擊,應做政策環評;潘翰聲補充,北市府缺乏整體捷運路網的效益評估,台北捷運開發至今,永遠只有正面效益,但負面衝擊付之闕如。


潘翰聲說,捷運興建並未讓小汽車駕駛去搭捷運、人行道也未變寬、還是很多民眾不敢搭公車,「捷運應是綠色運輸骨幹,不是蓋捷運等於綠色運輸、等於市民幸福」。環評委員痛批,此開發案已審4次,先前已要求捷運局評估捷運興建是否排擠其他交通預算,但捷運局都充耳不聞。環委直接質疑「開發只是服務科技廊道,不是為全民。」


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指出,捷運南北線工程費用高,應該試圖檢縮路徑,目前捷運局的路線選扯「沒有合理性」;針對環委及周邊居民提出的問題答覆也都太草率。邱文彥直指:「捷運局的態度像是工程圖畫下就再也不能改!」


環委認為,「台灣不是只有台北,交通預算不會無止盡增加」,南投縣很多公共運輸停擺,顯示中南部連基本公路骨幹都缺乏。環委指出,公共運輸固然重要,但綠色運輸也要配合交通管理。將捷運南北線送入二階環評,要求交通部進行全台捷運興建的政策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