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教育部砸錢推行有品運動,但教科書卻有教孩子虐待動物的無品教材。昨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布近一年普查7成教科書成果,發現課本、教科書充滿對動物福利的歧視與漠視,「難怪校園會爆發虐待事件!」


龜殼塞鞭炮、橡皮筋綁貓狗臉等虐待動物事件,都從漠視痛苦開始。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陳玉敏指出,對待不會講話的生命的態度是生命教育的重要指標,但學生在學校場域所學的卻是忽視動物的痛苦。


陳玉敏說,校園爆發的虐待動物事件雖是少數,但幾起發生事件都讓人怵目驚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現,這和九年一貫課程總鋼只強調尊重、關懷人,以至於教科書教材潛藏許多忽視動物權甚至違法野生動物保護法的教材相關。


如小一上康軒版教算數的題目是,「養了6隻楓葉鼠,2隻送人」以及撈魚比賽,其實都明顯違反動保法。陳玉敏指出,撈魚就是一種無故騷擾、拿活體生命交換跟贈予也都違法,「這會給學生暗示,動物的生命被物化」;在藝術與人文康軒的的課本中,也有狗的頭被塞到水桶的圖畫,「現實生活中,就真的有學生把狗塞進桶子和冰箱!」。


又如四上翰林版的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中,為教學生觀察魚鰭的擺動,竟教學生準備活魚。陳玉敏氣憤地說,很多魚都因此死掉;一下翰林板的生活課程,要教孩子認識美麗的春天、探索昆蟲,卻又教學生去抓昆蟲放到飼養箱觀察,等看完再放生,「但很多昆蟲卻在這過程中死掉,課文不是應該教如何尊重別人的家嗎?」


課文甚至也教孩子,若把動物養死,只要知道問題在哪裡,就可以再養一隻。陳玉敏痛批根本是物化動物的生命。而三上南一的國語課本中則說「人不能跟牛比力氣,要比智慧」,所以用鉤子拉牛、牛就聽話,陳玉敏直批這根本在教學生「動物不聽會就讓牠痛」,變相學習虐待動物。


國中課本難得有一課批判動物園是奇怪的地方,將動物抓起來供人觀賞,反問學生「如果是你喜歡被觀賞嗎?」但陳玉敏說,國中這樣教,整個國小教育卻喜歡帶孩子參觀動物園、聲稱可了解動物的自然生活。但據研究,很多動物在動物園根本就瘋了,根本沒有正常行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直指,九年一貫課綱只強調尊重、關懷人,對動物權利的捍衛與認識都很有限,但動物福利科學最重要的精神卻是尊重人之外的其他生命,對課綱沒有此精神的呈現表達失望。呼籲政府修改九年一貫課綱時,要更加細膩,置入真正的動物權概念,否則易誤導孩子,暴力事件也將層出不窮。


動物福利五大自由(資料來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一、免於饑渴、營養不良的自由(freedom from hunger, thirst and malnutrition)
二、免於恐懼與緊迫的自由(freedom from fear and distress)
三、免於生理與溫度不適的自由(freedom from physical and thermal discomfort)
四、免於痛苦、傷害與疾病的自由(freedom from pain, injury and disease)
五、表達正常自然行為的自由(freedom to express normal patterns of behaviour)





延伸閱讀:
體檢九年一貫教科書的動物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