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六月二十七日已經有一段日子,前陣子忙碌,一直沒有好好記下關於毛咪來到家裡第二年的點滴。剛養她時為她開了一個部落格,但連本站都沒時間好好經營的我,她的部落格於是停在二○○八年,想起來真有點不好意思。


記得毛咪剛來家裡時母親人在日本,回台後發現我養了一隻貓,起初沒有什麼反應,但隨著過敏嚴重,她開始排斥毛咪,硬是要我把貓丟掉。即便我說,過敏原不一定是貓,應該徹底做過敏檢查,但她堅持不肯,於是曾經為了貓,兩人冷戰好一陣子,最後在我不惜揚言搬出去沒多久,母親妥協了。


而母親妥協的程度簡直像她從來沒有要把貓丟掉一樣。現在她每天看到毛咪,都要抱她,只要她一叫,就會說「該給她吃飯了吧?」甚至無聊時還會把自己的臉埋到小毛咪的毛裡(不是會過敏嗎!)。


不過,母親妥協不全然是我強硬的因素,主要是毛咪實在是太可愛了!每當我說「毛咪好可愛」時,就感覺自己身邊有許多愛心跟泡泡,花癡到C受不了地問:「妳到底一天要重覆幾次『毛咪好可愛』?」


但是她真的很可愛啊。可愛到,所有不喜歡貓的人和小毛咪相處一陣子後,都會捨不得離開她。


只是隨著大家開始愛毛咪,加上她腳傷康復(揀到她時是掰咖)、結紮,原本一天吃不到一匙塑膠湯匙的趙飛燕毛咪,變成一天要吃四湯匙的楊玉環毛咪(而且是醜版的),讓妹不禁寫下一篇文章感嘆她變醜了;也讓我不知道她這樣可愛的本質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因為小毛咪不知為何變得如此貪吃,為了突破我固守時間給她吃的規則,毛咪開始懂得在我不理她時,分頭擊破每位家人。阿嬤現在每天都要對我說:「這隻貓仔生尬真水。」本來覺得貓毛隨風飄很煩的阿嬤,最後靠小毛咪以臉很黑有喜感、腳掌很圓像小老虎、偶爾看風景會跌倒的耍笨狀態搏得阿嬤歡心。於是阿嬤會偷餵她零食。


而若假日我起得較晚,但最早起床的是阿公,那麼毛咪就會衝去找阿公,並霸佔在阿公的位置上對他喵喵叫。阿公重聽,有時候小毛咪叫、阿公聽不到,她就會不斷地叫;而終於被毛咪提醒的阿公,便會確認我房門有沒有鎖?如果沒鎖,就會給毛咪吃(而且一次給兩匙)。但有時候我門鎖著,阿公只好無奈地對她說「沒辦法」。只是毛咪很盧,她會持續地叫。導致阿公一再對我說:「門不要關啦,不然她一直叫但我沒給她吃,很不好意思,害我只好回房間捏。」


這樣索食的戲碼會不斷不斷重覆。中午時間到,聽到家人拿飯碗,她就會向每個在家的家人撒嬌一次,頭啊身體啊亂蹭一通,甚至整隻躺在舅舅的腳上不走。而到了下午,她就會等待她的好朋友、我的小阿姨來。


是的,毛咪最喜歡的其實不是我,而是小阿姨。因為我會帶她去看醫生、剪她的指甲、嚕她的毛、幫她洗澡、清耳朵跟眼睛,並且不到吃飯時間絕不給她吃。(這件事也突顯毛咪的奸詐,因為我不在家時,她都會提早一小時對家人喵聲轟炸,但我只要在家,就算超過時間她也不會多喵一聲。)但小阿姨卻每天都會賄賂她(真不公平),所以毛咪超愛小阿姨。


小阿姨原本對貓完全沒感覺甚至有些排斥,,但因為毛咪會跟她說話,所以小阿姨驚喜地愛上她。她會為了賄賂毛咪特地跑很遠去買一堆罐頭跟零食給貓吃,然後天天問我:「我把她帶回家養好嗎?」而小毛咪也貓仗人勢地,每天每天向小阿姨要鮪魚罐頭,讓她的主人我,夾在對長輩的進退得宜跟怕她變胖不健康中左右為難。


最讓家人津津樂道的,則是一旦我在家,小毛咪卻還是想索食的表現。這時候的她總會喵得特別小聲,而且是靠在她乞討的那個人的身邊,非常優雅地輕喵,然後頭朝向我的方向偷窺我有沒有發現?這時候家人總會裝傻(因為我會禁止),於是小毛咪在喵個幾次未果後,就會跳上桌子,讓自己跟家人面對面,逼得人正視她;或是跳上椅子,把貓手搭在家人的肩上,在她們的耳邊輕喵。


非常奸詐呀。


總之,她便以這種犧牲自己健康的方式換取大家的喜愛,在我們家渡過三歲生日、兩年同居的日子。以後也請多多照顧,但不要再變胖好嘛,我的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