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這根本是炒地皮」、「有尊重過在地居民意見嗎?」昨天環保署第180次環評大會,討論爭議極大的「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案」,居民抨擊北縣府開發是為炒地皮。因北縣府無法釐清爭議疑點,被環委決議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擴大土城都市計畫案」因應土城看守所搬遷而生。北縣府因土城看守所人滿為患、加上位於市中心影響發展,適逢國防部欲搬遷土城彈藥庫,決議遷入土城彈藥庫現址。


在地居民得知後發起抗爭,認為彈藥庫土地因限建53年已保有豐富生態;農委會及北縣府也在2001年輔助成立土城休閒農漁園區,土城看守所遷入將破壞環境;且土城彈藥庫現址也有市公所,未來可能成為新市區,看守所從土城搬土城並不合理。


只是北縣府不願提出任何替代方案,堅持進行擴大都市計畫開發;環保署進行兩次政策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後,做出「北縣府應考量計畫區的保育」、「維持生態完整性」、「考量擴大都市計畫的適宜性及必要性」、「司法部、法務部及台北縣應考量其他替代方案」的決議,送環評大會討論。


昨天北縣府仍未提出其他替代方案,堅持看守所只能遷入彈藥庫現址。土城愛綠聯盟總幹事劉麗蘭痛批,縣府根本不是真的想搬遷看守所,而是用看守所名義做擴大都市計畫。「都市計畫中,彈藥庫現址根本沒有規劃!」


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進一步抨擊,任何開發都應取得居民意見,但縣府從未主動舉辦說明會,反由民眾自主發起,不符合政策環評規定要項。土城生態保育協會成員廖崇賢指出,彈藥庫現址佔土城平地面積1/6,也是唯一未開發土地。「都市計畫是決定未來的都市發展,但縣府未曾針對此地特性提出任何願景」。


但台北縣政府城鄉局長張邦熙反駁,縣府做都市計畫就是要讓地主可發展。他進一步指責環團及居民不願接受一定要有看守所的都市計畫,「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說要來這裡,政策應該貫徹」。


張邦熙說,縣府已納入居民對環境的善意進行規劃,將開發面積從169公頃縮小為130公頃,會劃出自然保留區,也會讓有意務農的居民繼續務農。但生態保育協會成員邱錦輝反問:「我的有機栽培土地原1千坪,只還我4成,土地開發後就沒水源,這樣怎麼做有機農業?」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黃仁志也拆穿北縣府謊言:「保留的那些地方,根本是原本就不能開發的山坡地。」黃仁志說,擴大都市計畫一定要有重大政策支持,但法務部並未將土城列為遷移看守所的唯一方案,北縣府卻緊咬此點進行都市計畫,根本是邏輯錯置。


土城愛綠聯盟祕書長廖年興表示,北縣府一直強調政院已經拍板定案要將看守所遷至彈藥庫,但行政院祕書處曾回函聯盟,「全案只進入研議規劃階段,法務部尚未正式呈報該所遷建計劃,本院亦未核定該計劃」,行政院函中也提及,「站在尊重地方立場,若各界認有其他用地面積.....各項條件適合作為台北看守所遷建使用者,歡迎提供法務部,加以評估。」北縣府明顯說謊。


環委認為,北縣府的開發有「一廂情願」之嫌,對民眾意見及生態衝擊、社區產業也都沒有詳細評估,使開發案充滿爭議,將全案退回專案小組,補充缺漏再審。並要求法務部下次應出席審查,協助釐清看守所搬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