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民林素鳳、茆萬枝雙手叉抱,站在捷運局開放的聯外A道路等待衛生署、捷運局官員到樂生院現勘已近半小時,「就說這條路連正常人都要走很久,全面施工後只留這條路給我們、還有大卡車會經過,這叫保障院民安全跟人權嗎?」


9月16日,樂生保留自救會院民和關心樂生的民眾到衛生署前,要求衛生署負起積極照護院民的責任,在往返新舊院區就醫便橋未完成前,不能放任捷運局擅自封住院民平日使道路,損害院民人身自由與及時就醫權利。


經1小時僵持,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終於下樓會見在場院民,承諾安排院區現勘、表明「不准捷運局封路」。昨天會同捷運局、漢生人權小組與樂生院方共同現勘。青年樂生聯盟指出,樂生保留運動5年餘,爭取文化與人權,但在捷運通車壓力下節節退讓。


去年院民雖不滿意工程會做成的「530方案」,但為達成「通車、人權雙贏」,願意同意只保留部分房舍,但要求原地續住便利與醫療人權。但捷運局 在施工後不但毀損房舍,讓日前被文建會提為世界遺產潛力點的樂生岌岌可危,今年11月全面施工後,更要封住對外道路,只留一條危險通道,無法保障院民安 全。


去年530方案在工程會討論時,捷運局北工處副處長方壯勵曾承諾會有一條聯外通道與連接新院區的便橋,但現今便橋承諾跳票。樂生青年聯盟說明,捷運 局提供的唯一聯外道路近2公里,繞路時間為先前4倍多,對行動不便的院民來說根本形同二度隔離;院民也抱怨,院區多砂石車往來,已有院民被砂石車撞倒的驚 險情事


「沒有便橋已嚴重侵害院民自由行動的權利,更嚴重危害到院民即時的就醫權利。」但方壯勵說,當初他雖提出便橋說法,「沒有列入會議結論」。方壯 勵說,院民的就醫權利是「原則性的條件」,後因經費估算不足,加上便橋施設有高差困難,所以沒列入會議結論,但捷運局現在還是願意做,只是要等捷運完工便 橋才能做好,並不是不照顧院民。


院民怒罵,當初是因530方案的附帶決議已要求捷運局必須滿足院民就醫與人權才同意,但方壯勵卻說:「如果便橋可以做的話,當初我怎麼會說還必須做另外一條聯外便道呢?」


樂生院長李乃樞打圓場說:「沒關係,我們用接駁車接送你們嘛!」李乃樞認為聯外道路雖危險又長,但院方表示願意提供往返新醫療大樓與舊院區接駁小巴,應可解決聯外道路距離遙遠的問題。


但林素鳳質疑:「我出去半夜回來也會有車接送嗎?假日怎麼辦?為什麼沒先以院民的權利為考量、還是工程為先?院民有2百多位,你要怎麼送?」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洪同學說,院方的思考只在於「解決交通問題」,而非「把院民當人看」,這正是長期以來樂生保留產生爭議的最大癥結。


院民透露,衛生署原本沒打算做全面性現勘,是因外界壓力才積極進行;而昨天漢生人權小組雖也參與現勘,但當院民藍彩雲、陳再添想說明狀況時,委員范燕秋等人根本置之不理、立刻離去。


由於院民與聲援者不斷要求,最後漢生人權小組委員陳耀昌承諾與捷運局再度開會,並多納入2位舊院區院民一起討論。目前將就「直接興建通往新大樓 便橋」、「新舊大樓間吊橋」、「永久性陸橋」與「接駁車接送」4方案討論,在獲得共識前,不會封住目前院民出外道路。院民希望衛生署說到做到,「總不能都 是樂生院在退,人權保護攏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