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過寫著多種語言的「我要休假」血淚布條,2名分別來自越南與印尼的移工,向勞委會遞交陳情書。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吳靜如問:「你們要什麼?」數十名來自各國的移工向勞委會大喊:「我要休假!」12月13日,移工們要向台灣政府吶喊:「我要休假!」


19日上午,由多個協助移工團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與許多移工再度前往勞委會,要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在12月13日,給台灣16萬從事家務勞工的移工們「一個說法」。吳靜如痛批,宣稱「尊重人權」的台灣政府17年來漠視移工權益,「她們連機器都不如,家務勞動是勞動,應受《勞動基準法》保障!」


吳靜如指出,來自東南亞國家、從事家務勞動或家庭照護的移工們,替台灣社福體系補破洞,但這16萬名移工卻無法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一年到頭都沒有休假日、鮮少能走出雇主家門,「勞委會醒過來!移工是人,不是奴隸!」


來自印尼的Lilis已在現任雇主家服務1年8個月。「我每天6點起床、10點才能上床休息;可是半夜1點又要起床幫阿嬤換尿布、3點也要。」Lilis用著中文,怯生生地透露自己的處境,她說:「我很累,真的很累、想要休息。」移工哭訴,「基本薪資調漲成17280元,我們卻還是15840元,而且完全沒有休假!」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神父吳嘉德表示,世界人權宣言第24條明白指出「人人有休息及閒暇之權,包括工作時間受合理限制及定期有給休假之權」,但台灣政府完全漠視此宣言,還說尊重人權,「根本是說謊」。吳嘉德表示,移工在不當工作環境與條件下,也沒有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這使得移工處境困難,台灣政府不能繼續漠視。


吳靜如細數,2003年,台灣關心移工的勞工團體組成「家事服務法推動聯盟」,並將「家事服務法」草案送進立院待審,但6年來不但毫無進度,勞委會也沒有做出任何官方版本的回應。


2004年8月,勞委會在北、中、南舉辦3場匯集官方、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的大型公開研討會,學者皆公開表示,家務工勞動條件的保障應納入勞基法,但勞委會依舊沒有動作;2007年,近2千名移工與台灣雇主及支持移工休假的支持者走上東區街頭,以越語、菲語、印語及泰語喊出「我要休假」的心聲,但勞委會依舊充耳不聞。


「所以今年我們要再上街頭!」移工團體怒吼,就算機器也會有故障的時候,家務工必須有休假權利!移工及移工團體將在12月13日12時30分於自由廣場前集合,再次走上街頭要求休假權利。「屆時希望有周休二日的勞委會可以給我們一個說法!不要再漠視人權!我要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