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彰化環盟)



世紀大案「國光石化」自確定進入二階環評後,開了4次範疇界定會議確認二階環評所需資料,今天(10日)終於全數確認完畢。重大爭議包括漁民經濟活動受損、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與保育鳥類大杓鷸棲地破壞問題。國光石化表示,將盡快對居民舉辦說明會,預計在12月送審。


國光石化原預計在大城工業區進行開發,但環團建議國光石化移往彰濱工業區;由於開發時程壓力,國光石化在11月3日的會議中,確認大城工業區北 移1公里做為主要開發方案,但此區位不但對中華白海豚影響甚劇,也再度引發芳苑漁民抗爭。不過大城鄉民動員北上抗議,指責環團「為了幾隻鳥、幾棵樹阻礙居 民生計」,要求開發案快點進行。


據國際保育團體研究,台灣的中華白海豚數量約剩60至90隻,上周國際鯨豚專家第3度來台現勘與會商,強調國光石化開發預定地是白海豚重要棲地,建議林務局立刻劃設保育區。


但國光石化表示,據台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周蓮香所做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的「熱點」(即活動出沒區)約在苗栗至大肚溪口與濁水溪口至外傘頂洲兩 處,推測是兩個族群,「國光石化預定地只是白海豚『經過』之處,只要做水道即可。」但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工作小組(ETSSTAWG)主席 Dr.Peter Ross也強調,依據現有報告顯示,「台灣的白海豚族群是同一族群」。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彰化海域潮間帶寬達6公里,周蓮香的調查船太大,只能在外海7、8公里處調查,「但白海豚在台中港因水夠深,可離岸1公里,周蓮香離岸太遠,當然看不到白海豚,應補做陸地觀察。」


媽祖魚保育聯盟專員甘宸宜補充,周蓮香在07年、08年進行海上觀察45次,其中「中彰一帶白海豚約有7成」。周蓮香也在今年6月「台灣西部海 岸相關開發案對中華白海豚之影響及整體因應對策專家會議」中坦承,曾在大甲溪至彰濱工業區沿海目擊母子對白海豚27對,並推測是育幼棲地。


但國光石化一直以風浪大不易辨視為由抗拒調查。濕地聯盟理事長翁義聰堅持應調查。他表示,雖風浪過大,但白海豚會隨滿潮時近岸,若補做陸地觀察,資料才完備,最後國光石化勉強同意。


彰化區漁會昨天也氣急敗壞地說:「國光石化確定北移,為何沒跟漁民說!」彰化區漁會指出,國光石化北移,對芳苑漁民影響很大,「石化污染若讓蚵仔變重金屬蚵,損失要怎麼彌補?」


芳苑鄉公所痛批國光石化完全不重視芳苑居民意見,「至少要來溝通吧?北移後,大城鄉受影響的人比芳苑還少!」芳苑鄉公所表示,漁業署已花上幾十億發展此地養殖,芳苑承受不起石化業。


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認為,國光石化應針對社會經濟做全盤考量,「也就是須進行『環境與資源經濟』的評估」。包括開發後二氧化碳與空污對空氣的衝擊、水資源的供需、生態破壞和對居民的經濟就業影響等。


陳吉仲指出,開發後對生態文化的景觀變化更值得做全國性問卷調查,畢竟景觀被破壞的價值是全台消費者的使用價值,更會間接影響生態旅遊需求;此外,根據成大對水資源進行的研究報告顯示,未來中南部將有嚴重乾旱,國光石化開發後的水資源移轉或短缺的代價都須評估。


由於國光石化開發還需一個工業港,環署最後決議,國光石化工業區與工業港的評估與調查內容要一致,也特別要求國光石化盡速與大城與芳苑居民溝通。此外,環委也建議參考六輕開發後對環境與社會的衝擊。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無奈接受,將於12月送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