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開發案疑因引起小林村在莫拉克風災滅村,總統馬英九宣佈暫時停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天(9日)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對照表,希望在停工期間停止環境監測。但因水利署仍希望工程繼續進行,環委決議,除有不可抗力外,仍需進行監測。


水利署說明,曾文越引是因應南部地區水資源用水高成長而進行的開發案,若不開發,預計在100年會有18萬噸的供水缺口。水利署因曾文越引開發 而進行長期監測,但因莫拉克颱風造成越域引水工區全毀、道路中斷、土石淹沒隧道口,及政策宣佈暫時停工等原因,水利署希望可以暫停監測作業,待復工後再進 行。


高雄市綠色協會總幹事魯台營指出,目前勤和村、民族村都可以通行,引水工程經過的草蘭也可以到達,「除工地噪音之外,其他的監測應該可以繼續。」魯台營指出,目前只是因政策宣示暫時停工,「除非工程不再繼續,否則就算停工,陸域和水域生態跟地下水等都應該繼續。」


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也說,除有不可抗力,否則就應延續監測,「萬一復工,監測資料還可提供資訊」;環委也表示,曾文越引目前已完成的設施,仍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尤其莫拉克颱風過後,降雨的影響不可不紀錄。


環委進一步指出,曾文越引開發案從92年開始進行監測,照理應有很多資料;「但水利署給的資料都很陽春,敘述又簡略;以動物為例,這邊明明有很多保育類,但迄今監測資料為何只有一種?」


環委質疑,水利署在工程進行時監測就出問題,現在災害發生、河道改變,環境變化大,不能以交通不便為由不願監測;要求水利署仍需進行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