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中央社)



世紀環保工殤案「RCA桃園工廠污染案」,今天終於首度傳喚証人並進入實質審查程序。協助RCA受害者的法扶基金會沉重表示:「RCA長年以程序問題拖延,雖然開庭,但仍有許多問題待面對。」


RCA前員工黃春窕痛訴,RCA關廠後雖承認污染事實並整治土地,但對超過2千多名罹癌員工卻不聞不問,至今已有上百名員工死亡。工傷協會秘書 長黃小陵表示,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約有5百多人加入集體訴訟,將向RCA及後來收購RCA的美商奇異公司、美商湯姆笙公司聯合求償新台幣24億 元。


法扶基金會律師林三加嚴肅地說:「這將是漫長訴訟路。」他表示,過去訴訟一直被RCA以「不符程序」為由阻撓,「RCA一直認為我們追加被告,不符程序。」RCA律師團認為,被告應該只有RCA公司。


但林三加指出,高科技多為跨國企業,且經常是總公司在某地設立紙公司後,再往它地投資,決策權力其實掌握在母公司甚至是祖母公司手中,「因此當時許多RCA的高級主管都說『我是總公司派來這裡的』,甚至定期要向母公司匯報營運狀況」。


法扶主張向美商奇異公司、美商湯姆笙公司求償的理由,在於跨國企業經常利用脫產方式規避責任,RCA公司也使用相同手法,「但在國際上,已主張應『揭開公司面紗』。」


林三加解釋,「揭開公司面紗」,是指為阻止跨國企業否認分公司與其背後股東的責任,簡單來說,不能因為RCA已關廠、脫產就不對受害者賠償。然而即便「揭開公司面紗」,RCA污染案與工傷間的因果關係釐清也是一大挑戰。


林三加表示,RCA是當時的「高科技廠」,但顯然未對員工說明有機溶劑危害;雖污染揭發後,許多學者的研究都指出RCA污染與員工釐癌高度相關,但健康風險與流行病學的關係,可能要數十年才顯現。


昨天開庭時,雖尚未訊問到證人黃春窕的罹病史,但RCA律師團曾提問黃春窕在進入RCA前與離職後的工作經驗與時間,並巧妙援引「RCA家園雜誌」曾表示 對有機溶劑做出管制,及黃春窕曾因對公司有功、多次受訪等紀錄,不可能不知道管制狀況等推論,試圖辯駁工傷者與RCA污染的不關連性。


林三加感嘆,「時效和舉證責任,是RCA與工傷者間的拉鋸戰。」法律界對公害事件流傳「舉證責任之所在即敗訴之所在」這樣一句話,意即資訊不對稱狀況下,居民或員工對此難以施力。


此外,台灣法令對職場公害侵權(即得知罹病及罹病原)並無清楚認定,「從民國18年後就沒修過法。」「以RCA為例,是要從開始吸空氣、喝到水開始算嗎?如果這樣早超過30年、追訴期都過了。」


林三加說,美國對追訴時效已採放寬認定,未來法扶也會爭取法官認同,待工傷者的罹病狀況與致病原皆罹清後再開始起算。法扶與工傷協會表示,RCA訴訟將是環境公害重要戰役,下次將在12月9日開庭,希望社會持續關注。


RCA職災大事記(資料提供:法扶基金會)

1970

美國無線電(RCA)公司在桃園和新竹設廠

1986

桃園及竹北廠被美國奇異公司合併

1988

湯姆笙公司併購桃園及竹北廠

1992

湯姆笙出售桃園廠給宏德、竹北廠給中國電器優志旺公司。RCA正式關廠。

19946

前立委趙少康召開記者會舉發污染案,污染案首度爆發

19986

RCA廠區受污染的地下水與土壤證實無法整治

1998

RCA職業性癌症員工自救會正式成立;政院成立「RCA跨部會專案小組」

20011

政院專案小組解散,自救會在工傷協會成員陪同下至政院抗議、至立院與外交部陳情;第一次代理律師會議,義務律師團正式成立

20022

義務律師團取得勞委會保證書,向法院聲請RCA公司資產為假扣押;但經查RCA營利資料後,RCA已於87年間將公司近28億存款匯至海外,形同脫產

20044

自救會委任律師張靜怡向台北地院提出民事訴訟

20053

台北地院以自救會非法人登記為由駁回

20054

自救會上訴

20058

台北高等法院以同樣理由駁回

200512

最高法院認為程序可補正,發回高等法院

20063

高等法院發回台北地院

20071月至12

自救會請求法扶協助,法扶成立律師團協助自救會集體訴訟,並追加美商奇異公司與湯姆遜集團為被告

200712

台北地院完成程序爭議的辯論,開始審理RCA是否違法使用、傾倒有機溶劑的事實

200911

首度傳喚證人黃春窕作證,向法院說明RCA違法內容


RCA案情簡介(資料來源:司改會)

30年前台灣經濟快速起飛,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1960年至台灣設廠,1992年停產關廠,雇用員工高達3萬人,多次被評定為外銷模範工廠。但 1994年爆發RCA廠嚴重公害污染問題。經環保署調查,RCA廠多年直接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廠址的土壤及水源破壞怠盡,連離廠區2公里遠的地下水都含有 過量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超出飲用水標準1000倍!已離職多年的員工傳出逾千人罹患各種癌症、RCA員工罹癌率為一般人20100倍,但至今未獲職災 補償。

RCA小檔案(資料來源:司改會)

美國無線電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1919年成立,生產電視機、映像管、錄放影機、音響及通訊產品,僱用員工約55千人,分佈於全球45個國家,產品廣銷一百多個國家。5981年分別在桃園、竹北、宜蘭設廠,桃園為總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