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海岸即將失守!花蓮縣政府為開發七星潭,日前向環保署提出廢止「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獲通過;但花蓮縣政府進一步 向內政部提出《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欲開發崇德到至七星潭奇萊鼻海岸地區共海岸線20公里、面積8000公頃土地,引發環團抗議,要求區委 會嚴格把關。


花蓮縣政府11年前就有意將七星潭旁一塊國有地BOT給財團蓋飯店,96年通過開發計畫,意圖讓業者免環評過關,但因花蓮縣政府86年提出並通 過的「七星潭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開發內容不包括建造大飯店,環署認為此風景區任何不符環說書開發內容,皆須提出「環境差異分析」或 重作環評。


花蓮縣政府8月提出廢止七星潭開發案環境影響說明書,10月30日環署環評大會認定開發計畫遭交通部中止,所以可廢止。花蓮縣新的「七星潭縣級風景特定區」開發計畫,開發規模縮小為10公頃以下。依環評法規定,在非都市地區進行的開發計畫,規模達10公頃以上才需環評。


據了解,業者提出的開發面積申請小於5公頃。台灣環保聯盟花蓮分會長鍾寶珠說,這是因為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有規定,申請開發遊樂設施的土地面積達5公頃以上,應變更為特定專用區,5公頃以下縣府可以決定用地變更,質疑業者與花蓮縣府有意規避法規監督。


為搶救七星潭,花蓮學子與環團組成「搶救七星潭聯盟」,發起網路與實體聯署,呼籲民眾搶救七星潭。搶救七星潭聯盟成員江珮瑾表示,已有超過8千人參加網路聯署;「這是因為七星潭是許多人的美好集體回憶,大家都不希望『山也BOT、海也BOT!』」


讓搶救七星潭聯盟更擔心的還有環境不當開發後的災難問題。聯盟指出,七星潭海岸是地震活斷層分布的災害敏感地帶:50年前花蓮大地震形成的美崙 斷層,北側正沿七星潭出海,當時地震造成地盤垂直和水平移動1公尺之多。美崙斷層也是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的「第一類活動斷層」,復發可能性最高。


花蓮縣政府提出的《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中,美崙斷層附近卻不被列入地震敏感區。鍾寶珠進一步指出,七星潭在颱風季節常有遊客捲失已非新聞。海棠颱風即有暴浪擊毀觀海樓餐廳前的木棧道;莫拉克颱風後,漂流木和亂石更散落在七星潭海濱公園。


但《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申請書》中也未將暴潮一項列入天然災害的考量,鍾寶珠擔心:「溫室效應導致海水上升,當地爆潮線已波及社區,一旦興建五星級渡假飯店,發生災害誰來負責?」


花蓮縣政府已著手變更地目,搶救七星潭聯盟呼籲全民關注,要求「七星潭的美要由全民分配,不可由財團掠奪獨占。」聯盟要求花蓮縣政府公開《新訂七星潭風景特定區計畫》內容供全民審查,應撤銷七星潭濱海度假村開發計畫。欲聯署者請上: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19182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