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民國93年爆發狗、貓食用美商艾汾寵物食品(寶路)腎衰竭死亡事件後,今年1月又傳出發生比特、旺泰狗食含黃麴毒素造成犬隻腎衰竭死亡,動保團體要求追究法律責任,迄今全無下文,16日前往法務部抗議,要求重啟調查。


中華民國關愛動物保護協會理事長沈容華自86年就開始餵養流浪動物,因覺得罐頭較營養,皆餵食寶路罐頭,但她飼養的4狗1貓卻全罹患腎衰竭、只搶救回一隻腳殘廢且會漏尿的狗。


沈容華和社區的愛狗媽媽直至媒體披露寶路產品出問題才知道罪魁禍首,但5年來艾汾公司並未負起責任,現在市面販售的產品依然有問題。


沈容華表示,她請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細動物產品檢測核心實驗室、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動物生理生化實驗室在今年9月檢驗罐頭,其中一罐是90年製 造、保存期限僅2年的罐頭,但這瓶罐頭除鐵罐稍有生鏽外,內容物完全沒有腐敗;且此罐頭和另一瓶今年的罐頭都檢驗出標示與內容物不符的狀況。


這瓶90年的「寶路牛肉罐頭」中沒有牛肉,反而是豬、羊的成份,且都不是完整肉塊,沈容華質疑是內臟;96年的「寶路雞肉罐頭」也沒有雞肉,反而有豬、羊的成份。讓人驚訝的是,農委會在今年6月行文給關愛動物協會,坦承寶路罐頭中含有「三聚氰胺」。


93年2月爆發寵物集體腎衰竭死亡事件後,農委會其實已針對市面販賣寶路罐頭飼料進行抽驗,並發現包括黃麴毒素B1、B2、橘毒素、赭麴毒素、 F毒素、DOM毒素、T2等7種毒素;96年10月,中華民國小動物醫學會前理事長賴榮耀將寶路飼料化驗後,更發現三聚氰胺高達1457ppm。


「但農委會竟然硬說『這些毒素屬於低微量,仍在容許的標準範圍內』!」沈容華說,今年初爆發狗場食用有黃麴毒素飼料暴斃後,農委會曾承諾立刻修定《寵物食品管理法》,但因遭既得利益者反對,農委會又將法案擱置,讓她氣得大罵「圖利廠商!」


不少動保團體指出,有不肖飼料業者為降低成本,將(Dead)已死、(Diseased)疾病、(Dying)垂死及(Disabled)的肉 品製成肉品罐頭(4D肉);沈容華認為,這或許是傳言,但至少寶路罐頭已確實查出成本與標示不符,農委會遲遲不立法保障動物食品安全,飼主根本無從得知飼 料及罐頭外包裝上標示的「優質成份:雞肉、牛肉、羊肉、蔬菜油、凝結劑等營養成份」到底是不是真的。


依據動物及動物產品之輸入檢疫條件第10條規定,輸入應施檢疫的動物及動物產品,應檢附輸出國政府簽發的英文、中文或中英文併列動物檢疫證明書 正本,及航運公司提貨單影本或海關申報單向輸出入動物檢疫機關申請檢疫;通過後才可安全入關販售。但農委會卻說,進口犬貓食品若含動物性成分,都要附該國 政府認證書,「沒必要再抽檢」。


動保團體強調,目前寵物飼料中是否含防腐劑、是否為傳染病原體病死動物製造、有無毒素及重金屬都無法可查,但累犯的艾汾 公司卻已佔盡所有販售通路,讓人憂心;要求法務單位重啟調查、追究艾汾公司責任,並盡速通過《寵物食品管理法》以保障寵物安全。



註:照片是我已經過世的狗,死於腎衰竭,從小到大吃寶路。過世五年了。當時沒有向艾汾求償,因為那換不回我的寶貝。只是五年了,台灣連個專法都訂不出來,很感傷。這些動物似乎白死了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