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又要找水!繼因應中科四期開發欲興建大度攔河堰,水利署近期預備為竹科三期所需用水再建比麟水庫。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會長許天麟批評:「這座水庫若開發將多達5個部落被淹沒、又位於地質脆弱區,新竹不需要這座水庫!」


民國91年起,水利署便開始推動比麟水庫興建計畫、96年12月《比麟水庫調查規劃書》出爐,今年3月進一步推出「頭前溪流域水資源開發個案工程初步規劃─比麟水庫初步規劃(1)」報告。


比麟水庫預定壩址在尖石鄉那羅溪和錦屏溪交會處下游約100公尺、自內灣上溯油羅溪約3公里處。主壩壩高138公尺,水庫淹水高度將至海平面465公尺;蓄水量約為1.5 個寶二水庫、7分之1個翡翠水庫。總建築經費約新台幣248億元。


許天麟表示,水利署在對比麟水庫進行規劃調查時,曾遭遇比麟當地原住民激烈抗爭,一度讓水庫地質鑽探計畫無法進行,但政府並沒有停止規劃比麟水庫興建一案:「現在距離最後把關的環境影響評估可能只有一步之遙。」


「比麟水庫」一旦興建,將淹沒包括比麟、天打那、那羅、吹上、小錦屏等5個原住民部落,而瀑布巨石、梅花國小、青蛙石、錦屏大橋、泰雅武士雕像、錦屏美人湯、那羅文學屋也會一起被淹沒。


許天麟說,需水問題當然需要解決:「但新竹本地人都知道,大雨一來尖石前山就土石坍方成災,大雨過後地水就流得無影蹤,根本留不住水!」


他進一步指出,農委會在89年也探勘完成「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比麟崩塌地特定水土保持區特定計畫」,限制比麟地區開發,根本不適合蓋水庫。


新竹荒野分析,比麟水庫雖引進那羅溪和錦屏溪,但依然無法填滿比麟水庫;為餵飽水庫,水利署於96年規劃書中也建議開鑿直徑4.5公尺、長4.6公里的隧道,由後山玉峰越域引大漢溪水。


「越域引水對山體、水文、地貌與生態的影響極大,88風災過後,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度對生態地體破壞與滅村關係都尚未釐清,水利署還要繼續為工業用水開發嗎?」


許天麟質疑水利署表示水庫是為因應竹科三期需求而規劃的說法。「92年起竹科廠商就大量南移或西移,原先規劃的竹科三期土地徵收案也在89年喊停,到底哪 來這麼多用水需求?」新竹荒野也分析竹科與新竹人口成長所造成的實際用水需求量,也未如水利署所預期的呈高度成長、甚至還有一段落差。


新竹荒野主張比麟水庫不該興建。「開發水庫不只犧牲淹沒區,對水庫下游更是生態浩劫!」加上全球氣候變遷,災難難以預期,要求水利署不要再用落伍的思維評估環境生態及風險。「蓋水庫是落後的水資源政策,我們絕對不要88水災在新竹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