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夾雜報導與不爽的文。



【記者胡慕情連線報導】縣市長選戰迫在眉捷,選出的領導人對環境是否友善將影響地方永續的可能。彰化環保聯盟2日分析彰化縣長候選人政見,直批「全部都是爛蘋果」,呼籲選民投廢票,表達公民意識捍衛彰化。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彰化縣兩大選情吃緊,候選人分別為現任縣長卓伯源與民進黨候選人翁金珠,但兩位候選人對於彰化縣未來發展的願景,只有開發高污染、高耗水、高排碳產業的政見,完全沒有永續發展作為。


另一位無黨籍參選人張春男完全沒有環保政見,純粹導向台灣獨立。施月英失望地說:「環境永續評選結果顯示,所有的縣長候選人,全部不及格!」


彰化環盟批評卓伯源運用行政資源,對媒體宣稱引進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排碳的消耗型工業、宣稱爭取到中科二林園區、國光石化建廠大城是為彰化的發展,並說未來彰化可以「高科技與農業」並存。


彰化漁民痛罵:「這兩項開發都與彰化縣土地使用、農漁產業特性衝突。」其中二林科學園區雖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居民對廢水處理與排放位置仍有疑慮、台大漁業研究所教授陳弘成更直言「科學園區廢水不管排哪裡,彰化沿海的牡蠣養殖會成為竹科的香山綠牡蠣第二。」


施月英認為,卓伯源聲稱「環保與科技雙贏」是騙局,只想犧牲漁民的權益支持二林科學園區的開發。至於前任彰化縣長翁金珠也相同。「大城工業區的開發,翁金珠就是始作俑者!」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2003年彰化縣政府委託工研院積極進行「彰化縣永續發展策略」規劃,將彰化縣的西南角定位為高優質農漁產區和生態旅遊區。「但永續發展策略報告才完成,卻又立刻將西南角規劃為大型濱海工業區,抽沙填海、引進高污染的工業,號稱是要解決大城地層下陷問題,卻是本末倒置、背離綠色執政的理念!」


蔡嘉陽說,卓伯源4年前選舉時曾高舉反彰工火力電廠的大旗,表示為保存鹿港歷史古蹟的文化價值,及彰化沿海王功的牡蠣養殖,堅決反對興建高污染燃煤彰工火力電廠,希望以迪士尼樂園來換彰工火力電廠。但現在卻歡迎高污染的石化產業。


施月英表示「投廢票才能救彰化」,呼籲彰化縣民一起去投廢票,「這是要讓縣長當選的民意基礎薄弱,只有衝高廢票率高,才能讓日後的縣長更謙卑,聆聽選民的聲音。」

-------------

以下是不甘不願的胃出血平衡報導


【記者胡慕情綜合報導】彰化環盟2日發起「投廢票、救彰化」活動,反對所有沒有環保政見、不斷引進高污染工業的彰化縣長候選人。不過候選人翁金 珠認為自己可以建構永續家園,希望選民還是投她;候選人卓伯源則表示,環團說他引污染工業說法不恰當,「因為環評已經嚴格監督」;無黨籍候選人張春男至截 稿前無回應。


翁金珠競選總部表示,她在任內確實辦理彰化縣永續發展策略規劃,也把部分海岸線規劃為高優質農漁生產區及生態旅遊區,但現在要建設國光石化不是她的政策,「我推動優質農漁產區沒進行,也是因為繼任的卓伯源並未認真去推動辦理。」


翁金珠說,她長期支持環保理念,上周也公開簽署承諾書,宣示若就任縣長,將秉持永續經營理念,全力推展綠能產業,「而且重大公共決策都將舉行公 民投票,讓人民作主。」翁金珠說,她肯定彰化環保聯盟反對污染,關心地方環境的態度,「希望她一起監督縣內重大建設與環境保護的問題」;但對於環盟主張投 廢票,她說:「我能說什麼嗎?我當然希望她們投我啊!」


卓伯源則希望環團了解「中科四期是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命脈,彰化百年蛻變的契機」。卓伯源說,中科通過開發,「彰化人張開雙手歡迎,台灣民眾也額手稱慶、中科四期爲台灣經濟發展帶來的正面效益」。


卓伯源表示,科技大廠進駐可帶進3萬個就業機會,不只彰化人受惠,也可讓外縣市人口來彰化工作、生活。至於科學園區可能帶來的污染,他 也要求要嚴格監督和審查。卓伯源表示,廢水將以專管排放至低潮線外3公里外海「,比環保團體推薦的台大教授陳弘成教授的海放方案更具體可行」。


卓伯源強調,專管排放到低潮線3公里外海可遠離彰化、雲林的農田灌溉取水口,不會污染稻田、蔬果及酪農水源,「是台灣科學園區史上最嚴格的環評標準。」至於大城工業後續審查,他也會堅持以中科標準及新加坡裕廊島的環保模式要求開發單位辦理。

-------------

上聯翁金珠:千錯萬錯不是我的錯
下聯卓伯源:千瞎萬瞎卓伯源最瞎
橫批:彰化好衰


翁和卓的稿子我都改過,這已經是比較不讓人火大的版本;尤其是卓伯源的,根本是把今天工商跟經濟日報的稿子拿來當做回應,反正就是歌功頌德中科四期,沒什麼好說的,他這些稿子應該從半年前審中科時用到現在,真真正正的一字不能刪改,有你的卓伯源。


中科四期吵成這樣,卓伯源還能說全台灣人額手稱慶,我真的好想探究他是哪根神經異於常人,可以這樣無視無感。是誰說「當你覺得一個人從頭錯到尾時,對他只有同情」?我還是很憤怒啊。非要這樣懲罰彰化不可嗎?氣死了。